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区检察院召开案例工作推进会暨案例撰写培训
2021-07-22 17:01: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案例工作水平,为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提供高质量“检察产品”,7月19日,海门区检察院召开案例工作推进会,并举行指导性案例撰写培训。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德峰参加会议,并就全院检察案例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勤学”,强化案例学习和培训。指导性案例是检察办案精品中的精品,每一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都要把学习指导性案例、公告案例、典型案例作为个人日常“必修课”,结合日常办案中所思、所想、所问、所惑带着问题学,通过对案例的深度学习,增强案件综合分析、准确判断和释法说理能力。

  二是要“善用”,准确参照适用案例规则。“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要牢固树立参照适用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理念,准确运用案例中的法律思维和方法指导执法办案,在办案中遇到可以参照适用指导性案例的案件,要积极主动、准确规范的予以引用。

  三是要“力行”,积极参与案例撰写工作。当前,高检院正在组织推进案例库建设,各位检察官及助理要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按时按量完成案例库运行试点各项工作。办案中遇到典型案例或新类型案例,有转化为典型、指导性案例可能的,要提前谋划培育,积极动手撰写,不断提升案例选择、编撰和归纳总结能力,为我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院党组成员朱卫传达了《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案例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从案例工作的目标导向、组织保障、活动开展、工作机制、表彰奖励和工作责任作出量化可操作规定,为海门区检察院案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

  随后,海门区检察院举行了第二季度指导性案例撰写培训,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全员参与培训。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