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权威发布)
2021-05-18 10:17: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共产党员。他们自强不息、坚韧执着,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走出了人生阴霾,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也用奋斗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14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4位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分享了他们自立自强的动人故事。

  浙江省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的党龄已有27年,双目失明的她选择用奋斗追逐光明。生长在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朱丽华:“我要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大家在党的指引下走向新生活。”朱丽华刻苦钻研中医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成为嘉兴市首位盲人中医师,累计治疗患者23万余人次,并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湖北省武汉市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宋忠桥因病导致右腿残疾,经过努力,他从一名普通“剃头匠”成长为美发大师,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美发大赛并取得佳绩,凭借一把剪刀剪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忠桥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都应该站在前面为人民服务。”从大年初一开始,宋忠桥连续3个月无休,奔波于各定点医院和援鄂医疗队驻地,累计为16支援鄂医疗队义务理发2476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入源,16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但他不向命运低头,与当地群众一起创办了集山羊品种改良、生产繁殖及产供销于一体的大型养殖基地,带动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81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说:“我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只要努力,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一只手也可以脱贫致富。今后我不但要养好自家的羊,更要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我是一名新时代的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的美好生活来自于党和人民。”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是一名85后,22岁时因病双下肢截肢,家里6口人中有5位残疾人。2015年起,他协助落实医疗救助、无障碍改造和辅助器具等惠残助残政策,组织开展助残活动,鼓励残疾人朋友参与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树立融入社会的信心。“我要努力做好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打通助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社区残疾人朋友的手上。”他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5日 04 版)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