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年大党缘何青春永驻
2021-05-18 10:3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何以永远充满青春气息、始终保持蓬勃状态?

  谈及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个话题,必定涉及中国共产党与青年的关系。一个政党的生命力、活力和希望,从来都和青年相联系、共命运。中国共产党本来就是一批热血青年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把青年作为完成党的事业最鲜活的有生力量,青年也以其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为中国共产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旺盛活力。

  我们在百年党史中感受青春的脉搏,体悟青年的律动,仔细品味一代代中国青年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理想情怀,往复追寻一个个年轻生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崇高价值,就能更加透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能更为深刻地认识党百年辉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的青春密码。近代以来,在中国众多政治组织中,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求索青年”,不懈探究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并善于运用和发展真理,格物致知,勇于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朝气青年”,始终站在时代进步的最前沿,永不止步,锐意进取,引领并推动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提升。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奋进青年”,锻造出最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怀有青年般的活力和向上精神,因而能够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和辉煌。

  从历史演进来看,青年这一年龄划分区间的出现,是人类已经认识到,社会的发展除了继承已有的东西外,还应不断地创新和再生。继承、创新、再生的形式是与人类从自在走向自由的过程相一致的。因此,党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也不是以静态的视角来反映的,而是以动态的,前后交替、创新再生的思维方式来展现的。青年不仅是下一代人,而且是下一个时代。一方面,党始终用真诚关心青年,用行动支持青年,不断完善制度保障,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青年干事创业创造条件,始终做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另一方面,党把一代代青年自发的行为团结成一个时代集体自觉的行动,把碎片弱小的力量凝聚为有机统一的能量,把杂乱无章的个人选择引导到历史合力的正确发展方向上,带领广大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立鸿鹄之志于千秋伟业,充分信任并团结凝聚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了下一个时代而不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能够永葆青春、无惧风雨的重要原因。

  党意气风发地从历史中走来,正生机勃勃地向未来走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为了青年的国家进步史,是一部不断发现青年、认识青年、解放青年、发展青年和服务青年的青年成长史,是一部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党为了实现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遗余力深化改革的制度变迁史,是一部广大青年已经选择并将继续选择党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永远领导核心的人民意愿史。100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超越时空、超越阶层、超越历史的青年领导力,与中国青年的命运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必须坚定信仰跟党走。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