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烛照初心激励奋进
2021-09-22 15:2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了百年来我们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艰辛奋斗。一百年前,一批先贤志士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黄浦区兴业路76号)相会建党,在黄浦江畔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炬。百年来,我们党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历尽艰险、备尝艰辛。百年来的艰辛奋斗是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进行的,一代代共产党员胸怀理想、牢记使命,“为有牺牲多壮志”“甘洒热血写春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建党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矢志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坚定追求。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坚定初心和崇高使命,在奋斗历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无数革命先烈、改革先锋、建设先驱为之奋斗终身的崇高目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新时代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贵在知行合一、重在担当作为、成在切实见效。党员干部要在深学细悟上下苦功、在深思细照上见真章、在深信笃行上作表率。

  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必须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信念基石。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引导各级干部深入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继续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领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和科学规律。将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用好用活各类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高质量推进红色遗址遗迹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工作。黄浦区拥有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内的140多处红色遗址遗迹,我们大力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着力点亮“红色地标”、打造“红色街区”,深化红色经典的现代表达和革命精神的时代诠释,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历史现场、感受先贤风范、树立崇高理想,更好地筑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思想基础和信念基石。

  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必须牢固树立卓越追求,不断攀登工作高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在工作标准、工作水平、工作成果上树立更高的追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有力地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城市核心功能和综合治理效能,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高质量、高效能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将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得出彩、做到极致,以勇攀高峰的积极作为,担负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

  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必须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不断攻克难关险阻。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清醒看到前行道路上时刻可能遭遇的各类“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风险,准确认识各类挑战和隐患,既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又增强负重涉险的担当和勇毅笃行的定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格细致的措施,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坚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将英勇斗争践行于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能级提升、城市更新改造、基层社会治理和国资国企改革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一方面敢啃“硬骨头”、敢蹚“深水区”、敢打“攻坚战”,着力破解各类历史遗留难题,攻克各类瓶颈难关;同时积极顺应新形势、迎接新考验、交出新答卷,不断创造新的亮点和佳绩。

  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坚持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坚持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干部一言一行,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进一步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紧扣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重点领域,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全面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全力发展品质民生;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联系,找准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更及时、更精准、更高效地推出并实施各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解决好群众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和美、更舒心。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