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海门:开启“河长+检察长”监管新模式,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2021-05-21 15:06:00  来源:海门检察

  依托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把检察机关的司法力量纳入到河湖系统保护治理中,以“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既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的案件来源,又提升检察监督的效能,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在河湖管理保护方面的作用发挥。这是海门区检察院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的新举措。

  近日,海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级河长胡文瑞与区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区河长办、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海门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联合巡查组,对圩角河、海南河等重点河道开展专项巡查。

  在圩角河南京路桥市考断面,巡查组一行认真察看了断面周边水环境现状,听取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关于近期断面水质检测情况汇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圩角河周边小区雨污混排,青西河海兴路桥段、民生河城区段等河道水草封河,宋季河南海路桥段水体异常等现象,巡查组现场进行了交办,限期整改。

  巡河结束后,海门区检察院根据巡查中发现的河道污染线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对辖区内湖泊、河道的监管监测,定期开展水草打捞、排口整治、河道清淤等工作,消除黑臭水体,切实维护社会公益。

  此次巡河是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一次深度合作,下一步,海门区检察院将联合河长办继续加强对境内其他河道水资源的巡查工作,建立“收集线索、引导取证、建议履职、公益诉讼”的河湖公益保护机制,当好“公益守护人”,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让海门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