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度南通、海门两级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12-26 14:47:00  来源:海门检察

  12月20日上午,南通市暨海门区2022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海门区检察院召开,8名南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海门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俞广林等参加会议。通报会由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江永军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全市检察工作专题片《人民至上 检察所向》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着重从四个方面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一要聚焦发展大局,在能动履职中展现检察担当;

  二要牢记民生福祉,在为民司法中倾注检察情怀;

  三要秉持公平正义,在精准监督中践行检察使命;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中锤炼检察队伍。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江永军

  海门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俞广林从四个方面介绍该院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

  二是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中释放检察善意;

  三是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

  四是在锻造高素质铁军中磨砺检察队伍。

  听取报告后,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市、区检察工作,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发表看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韩文晶

  江苏金由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年来,两级检察院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更深层次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但是在司法实践中,从宽幅度过大是否会造成法律威慑力不强?海门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斌作了解答:从数据上来看,全市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罪案件占81.2%,对这类占绝大多数的轻罪案件侧重于构建更和谐的社会关系,体现当宽则宽。但是,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重罪案件以及犯罪情节虽较轻,但情节恶劣、拒不认罪的案件体现当严则严,检察机关还是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

  叶平

  南通金枝玉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首席技师

  听了房检、俞检的工作汇报,我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维护稳定、检察为民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检察工作还在细微之处彰显用心用情,比如报告中提到在办理醉驾案件时引入社会服务,以此唤起醉驾犯罪嫌疑人的自我悔罪意识,扩大普法宣传效果。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好,有助于推动醉驾行为整治向综合治理转变。

  黄华

  海门区临江镇红红家庭农场农场主

  两级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在四大检察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色亮点也很多。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办理了一批粮食领域职务犯罪,有利于农村的发展。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法律监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黄玲玲

  海门农业银行营业部

  刚才听了两级检察机关工作通报,报告中反映的翔实数据和典型案例,令我深深感受到检察机关为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经常碰到根据反诈和断卡行动要求不符合开户或者账户被冻的客户,因为涉及法律专业知识,我们有时解释并不精准。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力度、丰富普法形式,让群众生活因法治而更加美好。

  樊利军

  百奥赛图江苏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动物中心总监

  今年以来我参加了检察院相关案件的公开听证,这些活动让我很有触动。一是检察工作有尺度,检察官在办案时有理有据、环环相扣,罪轻罪重定罪量刑很精准;二是检察工作有担当,比如对相关案件提起抗诉等;三是检察工作有温情,比如我曾参加的一个公开听证案,不但办结了案件,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诉人的实质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王小永

  海门区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

  我今天听了房检、俞检的工作报告,对我们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年的工作也很有亮点。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医护人员合法权利的保障,二是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重点关注养老诈骗、保健品诈骗等。

  吴胜桦

  悦来镇廷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听了两级检察机关的工作报告,我想用三个“度”来总结:维护公平正义有力度,对弱势群体有温度,落实建议提案有速度。我想提两个建议,一是基层群众需要公益性的法律援助,希望检察机关下沉到农村,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二是希望检察机关经常到基层接受公益性质的询问,通过释法说理化解信访矛盾。

  曹苏俊

  海门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

  看了短片、听了工作情况汇报,感到检察工作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既维护法律尊严又体现了人情温暖。希望检察机关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活动让代表委员参与进来,比如组建群,定期发布检察工作动态等,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

  房栋感谢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表示会后将认真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下一步将继续密切与人大代表、委员的联系,主动接受、获取人大代表委员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监督监督质效,为南通、海门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江永军充分肯定了市、区检察院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对海门检察院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质效。三是紧扣中心大局,切实提高检察服务效能。四是抓实队伍建设,全力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