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评查促提升 人民监督员“检验”涉粮领域案件质量
2023-05-25 10:18: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进一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司法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4月6日,海门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涉粮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评查。此次评查打破以往“内部评查”的惯有模式,主动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参与其中,将监督与评查深度融合,探索内外部监督融合新模式。

  评查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张鸿俊对三位人民监督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案件质量评查的方案、内容、标准以及本次评查的目的及意义作简要介绍。

  随后,三名人民监督员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对照评查案件清单,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方面深入评查,结合司法规范化、办案效果等方面对案件进行综合评价,并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同时针对评查中存在的疑问与检察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经过评查,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这些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办案程序合法合规,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评查活动,同时也就检察机关如何提升办案质效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监督员 顾向红

  此前我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比较集中于公开听证,并不了解具体的办案过程。这次能真正亲手翻开案卷进行评查,可以说揭开了检察办案的神秘面纱,让我对检察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海门检察院敢于把所办案件拿出来“晒一晒”“查一查”,使司法办案的过程和结果更加让人信服,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人民监督员 沈海丰

  “深度参与”是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亮点,让我感受到了检察官办案认真细致,对案件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粮食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守护好国家和人民的“粮袋子”,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担当。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能动履职,助力堵塞粮食系统管理漏洞,积极为党委政府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献计献策。

  人民监督员 王翔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监督权,也有助于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值得肯定。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及民生领域的贪污腐败犯罪,同时也应当注重犯罪预防,要做到以案释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第二检察部付继博主任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帮我们找问题、挑毛病,就是要倒逼办案人员在日常办案中强化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升办案质量。针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确保案件办理质效的同时,注重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查找粮食系统制度机制、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粮食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我们也会适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希望人民监督员能常态化参与到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来,共同促进案件质量的提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近年来,海门区检察院积极主动接受监督,通过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开听证、庭审观摩和检察工作情况通报等方式,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实现检察权行使与接受社会监督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海门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听取来自社会各方的声音与意见,充分凝聚内外监督合力,助推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