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醉驾常见问题问答
2017-12-19 17:47:00  来源:

  一、什么是醉驾? 

  答:醉酒驾驶是指在醉酒状态下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情形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二、什么情况下构成醉驾型危险驾驶罪? 

  答:构成醉驾型危险驾驶罪,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行为人达到醉酒状态;二是驾驶机动车;三是在道路上行驶。 

  三、什么是醉酒状态? 

  答:根据《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四、醉酒驾驶的机动车如何认定? 

  答:醉酒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中的“机动车”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 

  五、什么是“道路”? 

  答: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然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同时,对于道路的审查认定应当综合考虑路幅、路况、道路环境及是否用于公众通行的目的。 

  六、醉驾的从重处罚的情形有哪些?  

  答:1.发生交通事故;2.所驾驶车辆为营运车辆;3.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现场或抗拒检查;4.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道路、城市闹市区路段上驾车的;5.醉驾时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6.具有违法或犯罪前科;7.具有先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其他应当从重处罚的情节。 

  七、醉驾的从轻处罚的情形有哪些?  

  答:1.构成自首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的;2.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的;3.其他可以酌定从轻的情节。

  编辑:黄千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