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察院向市人大报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2019-07-05 14:28:00  来源:海门检察

  近日,海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国泉向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钱国泉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海门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重点围绕公益诉讼、侦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做了汇报。

  自2017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以来,海门检察院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248.1吨,与污染企业达成环境损害赔偿修复(保证金)近600万元,助力加持海门碧水蓝天保护,提出惩罚性赔偿37.4万元,均得到法院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则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并被写入省院刘华检察长公益诉讼专题报告。在坚持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内监督的同时,海门检察院积极审慎对“等”外领域侵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探索,针对安全事故多发、部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未能得到有效维护和管理等问题,向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0件,推动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侦查监督的及时性、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门检察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侦查监督工作新举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共享案件信息资源,对侦查活动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督和引导;强化客观性证据审查,依法排除非法证据,牢固树立冤假错案第一道防线,促进社会和谐。

  听取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海门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希望,要聚焦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更加突出公益诉讼职责、法律监督专职机关职能,增强侦查监督实效,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下一步,海门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不断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的衔接,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为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