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水仙
2021-05-24 14: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上下班路上,店铺林立。一家小花店,夹杂其间。我是店里的常客。每到初冬时节,老板一定会在店门口摆上几盆水仙花球,招徕顾客。老板娘总是会挑几个最好的水仙花球,留给我。

  气温一日低似一日。只要太阳露出笑脸,我便将水仙移到光照充足的窗台,让她们沐浴阳光的温暖。待到太阳偏离窗口,我又将她们抱回房间,储蓄阳光遗留的温度。和煦的阳光,很快催生出一汪新绿来。水仙球们争先恐后冒出嫩黄的新芽,像稚鸟的小嘴儿,惹人怜爱。眼看着,抽叶了;眼看着,长高了;眼看着,叶片丰满了,肥厚翠绿的叶片下,悄然萌发着花苞。

  连日来工作上的忙乱,竟几日无暇看顾我的水仙宝贝儿们。一日晚归,开门即被清香环抱,是什么这么香?我心诧异,循香索源,原来是水仙开花了。十几朵水仙花竟齐齐开放,像比赛似的,精神抖擞,昂然挺立。

  洁白的花瓣,嫩黄的花蕊,像一张张童稚的脸,对着我笑。想起一首誉水仙的古诗“得水能仙天与奇,含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簪一枝。”含香寂寞、仙风道骨、淡扫蛾眉,袅袅几句,写尽水仙的风情。在诗人的眼里,水仙就是那下凡的仙女,冰清玉洁,不染尘埃。水仙也真是花中仙子,在严寒的天气里,亭亭玉立,暗香袭人。也如美女头上精美的玉簪,摇曳生姿,风情万种。

  日日花香伴读,夜夜恬然入梦。不料一日夜半惊魂,家乡急电传噩耗,刚确诊肺癌才一个月的堂哥仙逝。匆忙奔丧而去,几日后回家,发现走前居然忘了将水仙搬回室内。寒风肆虐之下,水仙已香消玉殒。

  “朝朝暮暮泣阳台,愁绝冰魂水一杯。”水仙的美如惊鸿一瞥。花谢了,翠绿的叶也完成了护花的使命,枯黄,蔫耷。我剪掉枯叶,将水仙球埋进闲置的泥盆里。我想,毕竟她们曾带给我欣喜,带给我感动,带给我馨香,让她们魂归泥土,算是她们最后的归宿。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人间。生活不尽人意,工作也压力山大,如履薄冰。破天荒头一年,我竟忘了买水仙花球。偶尔想起,不禁黯然。

  一日加班至午夜,信步踱去我的园圃小憩。鼻端送来一股股馨香,缕缕不绝。咦,馨香从何而来?似曾相识,却无从忆起,谁会在寒夜里怒放?我追香溯源,赫然发现,墙角废置的花盆里,满盆水仙娉娉婷婷。在这孤寂清冷的寒夜里,风姿绰约地盛放。如月宫仙女,娉婷婀娜,翠袂凌波,踏月而来。她们昂着头,向着门的方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捧回房间,放在书桌台灯下,看着娇艳的花朵,热泪溢满眼。前一年我葬下水仙的魂,下一年她们报我以爱。原来我爱的凌波仙子们,一直都在,从来不曾离开。

  (作者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