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光里的养蜂人
2024-02-22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认识他好多年。他是我们熟悉的养蜂人。他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话题里,在我们给别人讲述的故事里。我们每一次讲述,都将养蜂故事的一点一滴回味了一遍;每次我们想起他,脸上就会不由自主泛起微笑。每每看到他被飞来飞去的蜜蜂环绕着的画面,就感觉我们整个人都醉了。

  ——题跋

  谷雨前后,蜜蜂开始分群。这时各样的春花开过,新叶才长成,早晚带着春天的寒气,不过只要太阳一出来,新叶给晒得散发出清香,这时蜜蜂就在蜂箱里抖着翅膀,三步外都能听见那种“嗡嗡”的叫声。养蜂人知道这是要分群了,时间只是那两三天。这时节,地里的农事也放不下,玉米两三寸高,正是薅头道草的好时候,养蜂人就让儿子放个板凳坐在一边看着:“如果蜂箱门口趴满了蜜蜂,蜂箱前又有许多蜜蜂绕着蜂箱飞来飞去,就喊一声。”那孩子似懂非懂地点头。

  养蜂人上地,一路草还没薅透,儿子叫了,他急忙丢下锄头往回跑。朝阳正落在蜂箱上,蜜蜂有节奏地进出,腿上带着两包鼓鼓的花粉,儿子指着飞进飞出的蜂说:“爸,快分了,你看飞得多欢。”养蜂人摸摸孩子的头,说:“你看到蜜蜂腿上不带花包的时候,再叫我。”孩子又懵懂地点头。

  这一天,蜜蜂没分群。隔天,也没有。第三天,养蜂人刚上地,孩子叫起来,他抬头先望了望,蜜蜂飞得躁,看来是分群了,他急忙跑回去。他拿起准备好的蜂兜,兜里抹了蜂蜡,把蜂兜挂在蜂箱旁,但出出进进的蜜蜂只是绕着蜂箱飞,完全没有要进蜂兜的意思。看来,这是一窝已经相好新家的蜜蜂。养蜂人让孩子去灶下铲一簸箕灰来,养蜂人紧张地盯着蜂箱,等着蜂王出来。提前相好蜂巢的蜂群不容易收置,出箱后会直奔新家,这时候就需要用草木灰将蜂群“打”下来。蜜蜂翅膀上沾了灰,飞不动,就只能先在近处歇下,养蜂人就可以慢慢处置。

  蜂王出来的时候,蜂群的叫声会徒然拔高,新群的子民围着蜂王向澄澈的天际下飞去,养蜂人端起簸箕把草木灰撒向蜂群,边撒边喊:“蜂儿定住……蜂儿定住……”像是念诵咒语。他的儿子也有样学样,把草木灰高高抛撒起来,也跟着喊“蜂儿定住……”蜂群的势头慢下来,但是却不停止,渐渐飞远了。养蜂人跟在后面跑着,一把一把撒灰,不停地喊“蜂儿定住”。草木灰撒完了,就随手从地下抓起细土抛撒。他逢沟跳沟,逢坎跃坎,奔跑在四月的春光里。

  终于,蜂群飞不动了,在一架荆条花根部停下来,养蜂人一屁股坐在地上,喘气看蜂群慢慢歇定,他小儿子在他身后提着蜂兜摇摇晃晃地跑过来。他提着蜂兜钻进荆棘丛里,细刺勾破了他的衣服,扎进他的手臂里,他快捷地把蜂兜盖在蜂群上方。蜂群“嗡”地抖动一下,一些工蜂沿着蜂兜爬到他的手上,他小心翼翼地喘着气,嘴里喃喃自语念着“蜂儿上兜……蜂儿上兜”,像咒语,像自我安慰,又像是祈求。蜜蜂不住地往蜂兜里爬,他笑了,如释重负。

  5月,他忙活地里的农事,管不到蜜蜂,蜜蜂会自己照顾自己。每隔一段时间,他会趁着夜幕,把蜂箱前面地上的杂草铲除掉。怎么能让杂草长高呢?那会影响蜜蜂的出进。6月,天气热了,蛤蟆越来越活跃,蜂群也很活跃,蜂箱旁一有动静,巡视的蜜蜂就飞出来,这一下可上了蛤蟆的当了,蛤蟆舌头一伸就用它那黏糊糊的舌头粘走了蜜蜂。蛤蟆很聪明,有些老蛤蟆一整夜都会趴在蜂箱旁,用后腿踢土,惊得蜂王不断地派兵巡视,蛤蟆不用挪窝就能填饱肚皮。

  养蜂人打着手电在蜂场里巡视,看见蛤蟆,就提着它的腿,把它丢进水潭里。蛤蟆被抓住的时候鼓着肚子,气鼓鼓的,像是在谴责养蜂人干扰了它的自助餐宴席,可是蛤蟆吃饱了,养蜂人就要受损失了。蛤蟆,去地里吧,捉害虫去。

  7月割艾蒿,把艾蒿晾晒在柴架上,艾蒿越晒味道越香,这香是对人类而言,蜜蜂就不喜欢这样的味道。8月,趁着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养蜂人带上晒干的艾蒿,一家人都上阵,要取蜜糖了。养蜂人和妻子把蜂箱抬到空地上,沉甸甸的,有分量,这箱蜂了不起!养蜂人又想起四月里自己追打这窝蜂的事情,心里隐隐地疼了一下。

  蜂群受惊,嗡嗡叫着,许多工蜂沿着缝隙爬出来,气势昂昂地想蜇人。养蜂人抬起蜂箱的盖子,把艾蒿点燃,把烟雾朝着蜂群扇——哈,不一会儿,蜂群就挤在一个角落里晕头转向啦。铲蜂蜡,一块两块三块……不能全铲尽,要留下两片让蜜蜂过冬,人哪能这么贪婪无情?孩子也跑过来看,从铲下的蜂蜡上掰下一块塞进嘴里。金黄色的蜜糖在嘴里化开,好甜啊!孩子叫起来。取完蜜糖,养蜂人用和好的牛粪混着泥巴将蜂箱的缝隙补上,补得严严实实,这样入秋后蜂群夜里不冷。把蜂箱抬回原处,养蜂人一家悄悄地离去。好好歇息吧蜜蜂,从明天起,打下的所有花,酿造的所有蜜都是你们的,明年八月再取。

  9月,蜂群辛勤地填补着被取走的蜜糖的空缺;10月,蜂群已经不那么活跃了,只有太阳出来后才派出采花的工蜂。11月,蜂箱变得沉静下来,人们很少能看到蜜蜂在天空飞舞。12月,下雪了,一连下了好几天大雪,养蜂人担心他的蜜蜂,晚上把被子和衣服盖在蜂箱上,又买来白糖熬了给蜂群放在蜂箱里:吃去吧、吃去吧,这是对你们一年辛苦劳作的报答。

  养蜂人看着簌簌飘飞的雪,想着明年该让儿子去试着收置分群的蜜蜂了。小家伙又长大了一岁,这一年长高了好多……这时只见他踢开掖得齐整的被子,把腿晾在了外面。养蜂人把孩子的腿塞进被子里,又掖紧被角。他觉得屋里有些冷,把炉火捅了捅,又新添进木柴。儿子又把被子踢开了,养蜂人哭笑不得,再次给儿子盖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后来有一天,养蜂人觉得自己老了,他告诉我们说,明年,该让儿子学着养蜂了。

  (作者单位:四川省三台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