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春改革:大观园里的两权分设
2024-03-25 16: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探春在大观园物产所有权归贾府的基础上,创设承包经营权这一民法典上的用益物权。经由联产承包制改革,大观园里的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产权清晰、权能完整、物尽其用,省亲别墅俨然变身大观经济产业园。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元妃的省亲别墅,其自筹划起即出自名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奢华气象绝非一般私家园林可比。在曹雪芹的笔下,园林之美自不必说,物产也极丰饶:怡红院种满芭蕉海棠,鲜花遍地;衡芜苑盛产异草仙藤,暗香袭人;稻香村遍布菜蔬稻麦,鹅鸭成群;潇湘馆则佳木葱茏,翠竹盈门,更兼园中饲养禽鸟鹿兔、出产笋果鱼虾,各种生产生活资料那是应有尽有。虽然到处都是宝,但美景也不能当饭吃。凤姐当家时,偌大园子没有一点经济效益不说,打理修缮还要“服务外包”,直接增加了贾府的财政赤字。

  可巧凤姐因病休假,探春临时受命协理大观园。曹雪芹用“兴利除宿弊”称赞探春机敏能干,但透过字里行间也让我们依稀看到三百年前一场事关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设”的物权体制深刻变革。探春在大观园所有权归贾府的基础上,创设承包经营权这一民法典上的用益物权。经由联产承包改革,大观园里的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产权清晰、权能完整、物尽其用,省亲别墅俨然变身大观经济产业园。

  大观园为什么要改革?穷则思变。贾家生齿日繁,安富尊荣者甚多,外面架子未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探春作为贾府运筹谋划者之一,兴利除宿弊只是手段,重振家业或许才是目的。虽然平儿对探春说过,二奶奶本来事多,保不住不忽略,姑娘冷眼旁观,或有该添该减的去处,二奶奶没行到,姑娘竟一添减。但有备而来的探春,没有一拍脑袋硬创新,而是在推行改革创新之前,亲自走访调研“赖家花园模式”,总结推广基层试点的成功经验。探春自己说:谁知他家园子,一个破荷叶、一根枯草根子,都是值钱的,除了戴的花儿、吃的笋果鱼虾之外,一年承包费足有二百两银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许,从那时起,探春眼里的大观美景,没有不可用的东西,既可用,便值钱,都是可以盘活变现的自然资源要素。

  大观园是怎样实施改革的?大观园产权改革的核心要义是放活经营权,解放生产关系,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使之以权,动之以利。探春明示诸人,大观园所有权属于贾府,园里的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经清产核资,其生产经营权公开出让,承包经营户在实现资产增值保值基础上自主经营,不受外面账房干涉,每年除向贾府交足定例、拿出几吊钱散与园中其他没有承包收益的婆子外,剩下都是自己的。众婆子听闻踊跃参与,这个说“那一片竹子单交给我,一年工夫,明年又是一片。除了家里吃的笋,一年还可交些钱粮”,那个说“那一片稻地交给我,一年这些玩的大小雀鸟的粮食,不必动官中钱粮,我还可以交钱粮”……这项自上而下的改革,得到底层群众百分之百的拥护,得以顺利实施。

  大观园改革释放了哪些红利?检验改革的标准除了经济效益,还有改革参与者的获得感。显而易见,经过本轮改革,大观园里的绿水青山变成了产业经济的金山银山,大观园经济共同体已然建成,众婆子内心深处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被唤醒,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

  在物质层面,通过联产承包,园子有专定之人管养维护,花木一年好似一年,省下花匠、山子匠并打扫人等的工费;经营户还揽下头油脂粉、扫帚簸箕、禽鸟鹿兔口粮等杂费;一年下来,外头账房合计省下大几百两银子,实现资产的开源节流。在机制层面,产权改革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通过联产承包,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产权主体责、权、利有机统一,承包经营户上交提留,经营性收益越来越高,未承包户则通过年终分红、二次分配方式实现利益均沾。从“要我管”变成“我要管”,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和规则,唤醒众婆子的主人翁意识,激活她们内心深层次需求,众婆子身份从奴仆置换为大观公司“持股”员工,对大观园有了经济归属和感情认同。

  1804年,《拿破仑法典》颁布,其中物权法规定各类财产所有权和其他物权。与此同期,中国古典小说家曹雪芹却用文学为我们讲述大时代背景下,一个贵族花园有关“物权法”的经济变革故事。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