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只因责任铭于心
2020-06-09 14:26:00  来源:海门检察

  在海门检察院,只要说起张鸿俊,大家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年纪虽轻却办案经验丰富,为人低调但办起案来毫不含糊的少年是海门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16年,张鸿俊成为单位里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和其他入额同事一起,手握宪法,面对国徽,举起右拳,作出庄严承诺。他说:“那一刻,‘责任’二字反复脑海中闪现,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有‘责任’一词,宣誓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时,也有‘责任’一词,时代和历史赋予我的期望和重任,我必须勇敢迎接。”

  

  敢打硬仗,轻伤不下火线

  2019年11月27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耗时近一年的“10·1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终于尘埃落定,法院对涉案被告人全部作出有罪判决。收到判决书那一刻,张鸿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这是他从检以来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诈骗金额巨大、案情特别复杂的一个案件,嫌疑人通过软件技术公司开发股票期权平台,在微信群开直播间讲解股票、期权,引导被害人在平台上开户入金。因案件重大,公安机关立案后就刑拘了170多名犯罪嫌疑人,张鸿俊和同事迅速提前介入,先后多次参与案件研讨,并发出三份关于管辖权、电子数据取证、主观明知认定的取证工作建议,引导公安取证。

  当公安机关将整整两大箱137册卷宗送来审查逮捕的时候,张鸿俊刚做完一个手术在家休息,本着谁介入谁负责的原则,他毫不犹豫申请回到岗位,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多次询问病情,张鸿俊再三保证:“我年轻,能扛得住。”

  七天时间,审查54名嫌疑人、核查7000万涉案金额,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张鸿俊深知,这个案件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期盼,一头连着682名被害人的切身利益,必须要办成铁案、精品案。

  

  带着这样的信念,他和同事吃住在单位,七个日夜扑在案子上,组成8个小组集中提审,面对高筑的卷宗和材料,面对嫌疑人分属平台、总代、代理、技术软件等不同组织错综复杂的关系,他一条条、一项项、一本本过堂。在对案件全面审查后,根据犯罪嫌疑人在本案中的地位及作用,最终对其中50名嫌疑人批准逮捕。本来术后急需囤肉的他又暴瘦了10斤。

  两个月后,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张鸿俊再次带领办案小组扑在了这个案子上,从邀请专家讲解股票期货到自己开设股票账户实战,从提审到撰写20万字审查报告,从磨了又磨修改几十次的起诉书到多套出庭预案,他始终如履薄冰。庭审后的那个晚上,张鸿俊再一次复盘整个办案过程,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几十天来第一次睡了个安稳觉。

  注重修为,没有丝毫含糊

  身为检察官,加班加点的考验只是冰山一角,利益的诱惑、人身的威胁,张鸿俊全都遇到过。每次他都能正确处理好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关系。

  2018年,张鸿俊办理了一起诈骗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节共48万元犯罪事实,这本应是正常走完流程的“小案”,但是他在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时却发现,案件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张鸿俊随即将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间的17000条微信聊天记录全部调出,一条一条看过去,整整两天时间,梳理出犯罪嫌疑人其它十节犯罪事实,金额高达77万余元,并依法追诉,被告人的法定刑也因此上升至十年以上。

  

  法庭上,被告人态度蛮横、拒不认罪,被告人家属也出言不逊,扬言要给他点“颜色”看看。面对威胁,张鸿俊毫不畏惧,沉着冷静地出示证据,阐明观点,指控犯罪,被告人及辩护人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无言以答,最终法院对起诉事实全部予以认定。

  两反转隶之前,还在公诉科的张鸿俊主办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起初偶尔还会接到来自案外人,甚至是熟人的打听、求情电话,请他网开一面,张鸿俊从来都是一句话“正在依法办理中”,因为出了名的“冷酷”,后来就再也没人找他打招呼。工作中的“无情”让他得罪了不少“朋友”,但他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法永远都不会向不法让步!

  疫情面前,筑就检察屏障

  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2月初,张鸿俊主动报名,成为单位第一批防疫突击队成员,奔赴当时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悦来镇,和社区干部、网格员们一起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3月,根据防疫重点的变化,他又随突击队来到机场,对来海人员进行分流、检查、登记,守好防范病毒输入的第一道关卡。

  

  那些天,张鸿俊和同事们24小时三班倒,初春的深夜还是寒气逼人,在没有空调的临时简易房里,不停地跺脚、搓手,瑟瑟发抖地和队友互相打气,只坚守一个信念,决不能让疫情从这里再次传播。

  那些天,因为早出晚归怕影响家人,也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将病毒带回家,他选择睡在单位,工作之余通过视频电话和父母妻儿互报平安。

  那些天,年幼的孩子从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一直不回家,到后来电话中给爸爸加油,要他打败怪兽。张鸿俊说,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在这样的时刻用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什么是勇敢,什么是责任。

  张鸿俊回忆:13年前我从江西老家启程来海门工作,父母送行前反复叮嘱我“好好干,对得起你这份工作”。现在想来,我的检察初心更多的是源自这朴实而又蕴含力量的话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对初心最好的坚持!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