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记录那些温暖故事(二)
2020-02-21 09:35:00  来源:海门检察

  别怕,阿姨陪陪你

  “小朋友,你一个人在家?妈妈呢?”“妈妈去医院看爸爸了,她说一会就回来的,可是都过去好长时间了。”小男孩站在门口,低着头小声说到。

  “那阿姨陪陪你,我们进屋去吧。”在三厂街道工人新村进行防疫巡查的检察官李燕拉着孩子的手说。

  几天前,这户一家三口从安徽来到三厂,租住在工人新村的一间平房内,因为是从外地过来,负责此片区巡查的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格外关注,每天都会上门询问身体情况,告知其不要出门,在家进行隔离观察。当天上午,当李燕他们例行走访的时候,家里的男主人主动告知工作人员,自己估计感冒了,有点发烧。工作人员不敢掉以轻心,立刻向社区报告、联系120,将男子送往医院检查。下午,李燕不放心,又特意去该户人家看看,发现女主人也不在家,只有一个八九岁的孩子站在门口巴巴地望着外面,她怕孩子出去乱跑,遂决定留下来陪他。

  “太谢谢你了,孩子爸情况挺好,应该就是普通感冒,让你们费心了。”傍晚,女主人回家了,向李燕表示了感谢。

  “张书记,工人新村陈成(化名)在医院治疗,他家还有个孩子,白天有我们在,我们会多照顾。早晚还请社区多多关注下。”下班后,心里还牵挂着这户人家,李燕给社区工作人员发了条微信。

  “我们家孩子和他差不多大,看着他孤独的眼神特别心疼。人生地不熟的,一个拥抱,几个小时的陪伴,或许微不足道,但可能替他驱散害怕带来温暖,所以,我还是要这么做。”李燕说。

  口袋里的甲硝唑

  吃午饭的时候,90后的姑娘曹鑫华悄悄从口袋里掏出一盒药,就着水吞了下去。

  “小曹,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么?怎么在吃药?”这一举动被一旁的陆燕飞看到了,关切地问。

  “嘘!”曹鑫华做了个手势。“我没事,就是牙龈有点发炎,吃点消炎药就好了。你可千万别跟人家说,这点小事没关系的。”

  “你都连续在这工作好几天了,又是白班又是晚班的,确实很辛苦。明天换个人,你休息两天再来。”作为检察院支援三厂街道防疫突击队的队长,陆燕飞叮嘱到。

  “不用,真的没关系,我可以坚持的。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也在偷偷吃甲硝唑,我都看到了。你要是不让我来,我可也要“举报”你。”

  “你这孩子!”陆燕飞顿时语塞。“那好吧,甲硝唑的事就算我俩之间的秘密,谁也不说。但是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做好防寒保暖,如果吃不消,一定要说!”

  “得令!”

  “这点事不足挂齿,轻伤不下火线。我们还有同事在机场值班,要到凌晨才回家,他们比我更辛苦。”曹鑫华笑着说,“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大家一起努力吧,再小的力量也是支持!”

  难忘的生日

  “今年的生日,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愿患者早日康复!愿家人健康平安!愿我们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2月11日,海门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书记员陆天宇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这天,是他25岁生日,也是他成为海检防疫突击队成员的第9天;这天他走访了12栋221户居民,记录群众诉求11条,帮助解决问题4个;这天他的手在整日整日不透气的手套里脱了皮;这天他说他很快乐,因为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尽己所能帮助了别人。

  在这之前,他曾偷偷向部门负责人“走后门”,请求多给他排班,“我是男同志,又年轻,体力绝对没问题,您就多给我排点,其他同志要临时有事,都让我去替。”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社区,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劝阻居民外出,做好走访记录;在卡口,他仔细检查、测量体温,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在防疫队里,他主动帮忙顶岗,换班后再回单位继续完成业务工作,做到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在防疫岗位度过自己的生日,特别光荣。”陆天宇说,目前做好值守工作,疫情早日解除,是他最大的生日愿望。他将继续工作在战疫情的前线,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些只是防疫过程中的点滴,海检防疫三厂突击队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党组成员陈东;既是驾驶员又是冲锋员的李新华、郑卫平;上班防疫人下班做代购,为社区群众买米买有买生活用品的海门检察人;安抚群众情绪,循循善诱、耐心说理、化解各类矛盾的海门检察人……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这一方平安。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