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橄榄绿”变成“检察蓝”他依然冲锋在前
2020-04-20 09:47:00  来源:海门检察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检察干警,工作岗位虽有变化,但保家为国、守土安民的心却从不曾改变。一声令下立即行动,迎难而上不胜不归,他将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带到疫情防控一线。他是张晓锋,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张晓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本色,以身作则,连续奋战两个多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作为海门检察院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张晓锋从年前接到上级防疫通知后就24小时随时待命,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订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每日工作计划,微信会议落实每天防控工作;建立检察人员离海、返海、接触确诊疑似病例日报告制度,及时收集信息上报;购买防护用品,指导值班人员和门卫开展自我防护,做好机关卫生消毒,对电梯、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毒,添置口罩、手套回收专用垃圾箱。2月2日,张晓锋作为第一批海检防疫突击队成员,和其余20名同志一起奔赴悦来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的阳东村驻村组组长,该村为海门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武汉返海后的活动地,有23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村内隔离。每天,张晓锋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排查村居重点人员,在路口、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醒目地方张贴《温馨提示》《海门市十二条防控措施》等宣传告示,逐人逐户登记人员信息。短短一个星期,就走访排查重点人员居家隔离23户,制作、分发、张贴宣传用品千余份,覆盖辖区内910户、2298名村民,真正实现了防控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是大管家也是贴心人

  密切关注干警个人动向、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排班、通知干警、协调车辆、安排午饭……张晓锋总是忙碌着,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在转。多方争取和多途径购买防护用品,确保一线人员防护物资保障到位;设置消毒专区,安排专人消毒,细化消毒流程,向全院干警发送执勤中如何做好预防措施的短信,提醒督促到位;收集汇总一天防疫工作情况,及时向领导和上级部门反馈并调整防疫计划……同事们亲切地叫他“大管家”。他总是叮嘱参加防疫工作的同志们注意保暖,在降温时提前准备好暖宝宝、热水袋等取暖物资;他总是“暗藏私心”,排班的时候安排女同志、老同志轮休或者尽量值白班,将晚班排给自己。在防疫一线工作两个月来,未休息过一天,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了3个小时。“没事,我年轻,当过兵,这点苦不算事,让其他人先休息。”他总是这么说。

  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2月中旬,随着“三返”高峰的来临,铁路、机场的防疫压力陡然提升,张晓锋带领20名检察干警从社区防疫一线转战火车站、机场,24小时值守。火车站是很多外来人员入海的第一关,守好这扇门至关重要。面对人员流动量大、人员性质复杂的特殊情况,张晓锋心细如发,认真核对每一位来海人员信息,对“2+7”重点地域、“三无”人员耐心解释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他们返程。一个多月来,共查询登记返海人员2000余人次,成功劝返12人次,联系协调化解多次矛盾,保证了分流点“零滞留、零矛盾、零险情”。

  从社区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摸排到重点路口设卡检查,从走访企业了解复工困难到火车站、机场重点区域的精准防控,张晓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我曾经是个军医,军医也是医,防疫战场必须冲在前,这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也是新时代检察人必须有的担当”张晓锋说。疫情防控期间,张晓锋的岳父生病、岳母手臂骨折他没来得及去探望;老母亲一个人在乡下他顾不上去照料,只能每天打个电话报平安;女儿已经很久没和他嬉闹,每次深夜回家他只是悄悄去女儿房间看她一眼,第二天一早又匆匆忙忙赶着去工作。“对家人的亏欠总归是有的,但是现在是特殊时期,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我相信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会像我这么选择,去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