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林莉:守望正义,传递法治温暖
2021-05-26 17:53:00  来源:海门检察

  十三年的时间,能做什么?

  十三年让一个青葱少年完成了从法学生到书记员、检察官助理再到员额检察官的转变,一路成长历练,成为单位里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并先后获评“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通市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南通市政法系统十大平安卫士”等多项荣誉。

  十三年里她经手办理了近千个案件,跨国特大贩卖毒品案、全区首例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审阅过的卷宗可以铺满一整个操场。除了收获大量的办案经验、对法治的深悟外,也更加坚定对正义的守望,她说“我来对了地方”。

  她是海门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莉,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毅的女汉子,一个眼里有光、心底向阳的新时代检察人。

  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

  她把细节抄满笔记本

  涉案金额33.45亿元、参与群众6000余人、182本卷宗、庭审视频直播、上百名参与人集中观看……2019年,林莉参与办理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信崇财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林莉意识到这个案子复杂、敏感,任何一个细节处理不慎,就可能让被告人钻了空子,面对摆在办公桌上的卷堆,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全面细致地审查全案所有证据,逐一梳理集资款去向从而推定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她将错综复杂的关系层层剥开,每个细节都摘抄下来,写满了一本大笔记本;她保持与侦查人员的紧密沟通,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和完善相关证据;她全面预测辩护律师的辩护观点,反复模拟,做到心中有数;她和办案团队连夜制作PPT,将证明甘某等人犯罪事实的证据进行直观展示。公诉席上,面对著名律师组成的辩护团队,林莉毫无惧色,用大量证据证实犯罪,阐明观点,言之有理,言出法随,被告人及辩护人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无言以答。林莉说“出庭公诉就像打仗,打了一场大胜仗,确实有种成就感!”

  30多个电话促成刑事和解,

  她说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

  “当他们握手言和,向我深深鞠躬的时候,我的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何某驾驶电瓶车与同方向步行的邢某相撞,造成邢某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事故现场认定,何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案件移送至检察院后,林莉认为本案为过失犯罪,且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主动报警并支付了部分医药费,有赔偿的意愿,案件有和解的基础。

  林莉多次电话联系沟通,希望双方能达成和解。但是被害人家属一直不愿接受嫌疑人提出的调解条件,并怀疑检察官偏袒嫌疑人一方,甚至口出恶言,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林莉没有放弃,她一方面对邢某家属耐心安抚,释法说理,另一方面对何某讲述事故的严重后果以及对受害人亲属造成的伤害。经过4天时间的努力,打了30多个电话,调解工作终于取得进展,被害人家属同意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赔偿,并对何某的行为表示谅解,签下了谅解书,双方最终达成刑事和解。

  “法律不仅要被遵守,更要被信仰,惩恶是底线,扬善才是目标。虽然我能做的有限,但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的‘温度’,能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和人性的关怀。这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身体力行做表率,

  她和团队一起从优秀走向卓越

  走上部门负责人的岗位后,林莉明白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因此,她十分注重干警素质的提升。她坚持每周一上午的学习日制度,带头开展理论调研、交流研讨,从办案中总结撰写的两篇案例获评全省典型案例,制作并讲授的课程——《审查交通肇事罪中事故责任认定的相关问题分析》被评为南通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她和部门同事一起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推进落实,制定《海门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检察主导工作机制》等规范性文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与要求、适用程序、量刑建议的刑期确定等作出细化规定,方便办案人员操作。

  “其身正,不令自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林莉经常告诫部门干警:清正廉洁是检察官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只有始终坚守清廉底线,才有资格说自己是检察人。在敢抢敢拼、善作善成的工作氛围里,部门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科室,先后有12名干警受到各级表彰,2人成长为重大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领域的行家里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林莉坚信:简单的事做好了就不简单,平凡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凡。“我并不是个很聪明的人,但我相信勤能补拙,付出总会有收获。余秋雨曾说: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生无悔’。我很幸运,因为检察工作就是我所爱的事业!”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