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利:心怀忠诚 奉献检察
2021-04-11 13:32:00  来源:海门检察

  

   刘利,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检十六年,先后在反贪局、反渎局、监察室、控告申诉、案管部门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积极进取,自我加压,在挑战中成长,在负重中前进。

  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标兵

  2005年,刘利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海门检察院反贪局工作,而在这之前,他在妇幼保健院做了整整八年的医生。隔行如隔山,如何翻越医生与法律之间的大山?刘利选择了以无限的热情和加倍的努力投入到法律知识的海洋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业务知识,上班时见缝插针学,不懂就向前辈请教,下班后继续消化白天工作中碰到的、书上看到的、案件里提到的相关检察问题,像春天里生长的小树一样积蓄着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0年,刘利与同事代表海门检察院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技能比武,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1年他在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侦查业务技能对抗比赛中荣获“十佳侦查员”称号;同年,刘利被授于江苏省检察机关侦查类岗位能手。

  刘利说,其实医生和检察官很相似,担子重、责任大,医生医治病人的病痛,检察官抚慰“病人”的创伤。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16年9月,刘利转岗至控申申诉部门,控告申诉检察的主要任务是处理来信来访,受理控告、举报、申诉等,每天直接和老百姓接触。刚开始,面对来访群众的不解、质疑甚至谩骂,刘利有些顾虑,自己能不能做好?

  慢慢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刘利发现,群众接访工作也没有那么难,窍门只有一个:“将心比心”!接电话快一秒,语气和善一分,释法说理多一遍,来信回复提前一天……他把司法为民情怀诠释在点滴小事中,倾注在12309检察服务窗口中,浇灌着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2017年,刘利办理了一起特殊的刑事赔偿案。从2002年案发至2017年,赔偿请求人先后多次向三级检察机关提出赔偿申请,两份内容截然不同的赔偿决定让案件陷入僵局,一拖就是十五年。在刘利的努力下,该案最终以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圆满化解了多年的信访矛盾,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根据该案撰写的分析报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优秀个案分析报告”。

  “法律本身没有温度,但当它与某种社会现实发生联系时,便产生了温度,或沸腾,或冷酷,我希望的是温暖。”刘利说。

 

  是“大管家”也是“服务员”

  2018年,内设机构调整后,刘利来到案件管理部门。检察院的案管部门可是“大管家”,既监督案件的办理进度和质量,又为检察官、律师提供服务,提升办案效率。

  收案、流程监控、案件评查、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报告……每天忙得团团转,但刘利却丝毫没有怨言。“虽然不在主要业务部门,但是我们的数据能为领导掌握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条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决策,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他的努力下,该院案管工作从全市排名靠后逐步跻身第一方阵,所在部门连续两年被南通市检察机关记集体三等功,2018年,刘利被南通市检察机关授予“忠诚奉献奖”。

  2020年4月,刘利收到一名远在北京的律师写来的感谢信。原来,考虑疫情期间来苏阅卷不便,4月初,刘利主动与律师协商,为其提供异地阅卷,并多次电话沟通,远程指导其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完成用户注册、绑定案件、递交申请等,2天后,在所在地检察院案管部门的协同下,律师顺利拿到了电子卷宗光盘,他对海门高效协作保障律师权利给予了高度评价。

  平凡中亦能收获不同,刘利常说:“把平常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常,把普通的事做极致就是不普通。”刘利用坚韧不拔的品质积聚起一名检察官的“正能量”, 诠释忠诚与奉献,16年光阴流逝,深情未变。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