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检察官走进直播间,现场答疑解惑
2021-10-29 17:40:00  来源:海门检察

  10月27日上午,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德峰,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羌琴,第四检察部主任杨娟走进FM100.6海门交通音乐电台《政风行风在线》节目直播间,通过全媒体直播方式,介绍检察工作,普及法律知识,接受群众咨询。

  直播中,潘德峰代检察长介绍了一年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情况和检察队伍建设情况。羌琴介绍了近期开展的视障人士出行安全保障、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英雄烈士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设立等专项工作。杨娟重点阐释了认罪认罚从宽与坦白从宽的区别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意义和作用。

  直播进行中,有听众打来电话进行法律咨询。

  听众:检察官你好,我一个亲戚家小孩,还在上学,最近听说在外面偷了东西被公安抓了,我想知道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检察官: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你刚说你一个亲戚家小孩偷东西了,那么小孩今年多大了呢?

  听众:在上高二,今年17岁了。

  检察官:刑法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你亲戚家小孩偷东西,要看具体数额或者情节。如果他涉嫌盗窃罪,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同时表现良好,还是个在校生的话,我们可以在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意见后,对这个孩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这个附条件不起诉的意思就是,设定一个考验期,如果在这个考验期内,这个孩子没有违反相关规定,遵守我们检察机关制定的帮教方案的话,期满后检察院就会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不用再移送法院审判了。但是如果他又有实施新的犯罪等违反考验期规定的行为,那么对他要撤销附条件不起诉,还是要提起公诉的。

  听众:好的,我听明白了。

  此次直播,向听众朋友和社会公众全面介绍和展示了检察工作,也得对检察工作的一次检验和考评。下阶段,海门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拓展检察机关受理群众诉求的渠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方方面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