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察:检察开放日 “未”你而来
2021-06-03 16:59: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贯彻和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5月31日,海门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的师生和家长代表,至该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参观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未成年人办案区、未成年人检察庭。每到一处,检察官都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同时给大家讲解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大家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随后同学们来到了院史室,对陈列着的检察物品感到新鲜与好奇,随行的检察官为同学们耐心讲解。

  参观完院史室后,同学们来到了五楼会议室,观看了检察史视频,详细了解了人民检察90年的发展历史,也了解了老一辈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历史轨迹。接着,司法警察沈院卫以“遇见”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作为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角色转变的心路历程、保障执法办案的严密审慎、家庭与工作的平衡,用真实、感人的故事,赢得了在场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未检干警施珊珊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卡通宣传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同学们和家长、老师介绍了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体系”、欺凌防控制度、监护人的监护职责等为未成年人撑起的“保护伞”,分析了和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权利,教会同学们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希望同学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小标兵。

  作为此次活动的学生家长代表,杜锦燕说有段话让她很有感触,“孩子不只属于你,作为父母,应当给予他们爱而不是你的思想,给予他们庇护而不是禁锢。”在她看来,监护人必须要学好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牢牢记住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守好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人民检察的发展历史,见识了检察人员的事迹风采,学习了写满未成年人权利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孩子心里早早地种下法治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培养知法、学法、用法的意识,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带队老师陈海燕如是说。

  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之际,海门区检察院于5月份以来,至海门中学、证大中学等学校开展法治教育3场,受教育师生共达2000余人。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