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刑事和解促和谐 化解矛盾暖人心
2021-08-10 16:09:00  来源:海门检察

  近日,在海门区检察院的刑事和解室里,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嫌疑人和被害方在经历了多轮沟通后最终选择了握手言和。

  2020年6月的一天凌晨,王某像往常一样驾驶面包车前往批发市场贩卖自己种的蔬菜瓜果。但在经过某个路口时,由于疏于观察,与老太朱某发生碰撞,导致朱某因大失血死亡。经责任认定,王某承担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检察官审查案件时发现,双方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犯罪嫌疑人王某是家里的顶梁柱,靠贩卖蔬菜供三个孩子读书,还要为患有心脏病的妻子筹钱做手术。而被撞身亡的朱老太是以拾荒为生的贫苦人家,与未成婚的儿子一起居住,朱老太儿子生性内向,一切事宜只能依靠两个姐姐出面办理。

  检察官在及时了解情况后,为了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第一时间内启动刑事和解程序。在数日的协商过程中,检察官主持而不主导,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和心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序渐进推动和解进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犯罪嫌疑人王某对自己的交通肇事行为向朱老太的家属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并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补偿对方。王某诚恳的态度也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

  “交通肇事系过失犯罪,一场事故带来的是两个家庭的不幸。惩罚犯罪是手段不是目的,在执法办案中,我们应充分考虑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检察官如是说。

  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海门区检察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刑事和解、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等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