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良方”
2021-05-20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社会支持工作研讨会现场

  “虽然今天这个话题有些沉重,但是我们看到了杭州检察机关付出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阳光!”“推出线上线下举报、实现专业心理干预、对被害人落实司法救助……你们的做法体现了专业与创新,带着司法的温度!”“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做好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社会支持工作研讨会暨“多长论坛”。会上,部分浙江省、杭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为检察工作点赞的同时,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社会支持工作。

  一组沉重的数据

  “2018年至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660件898人,其中性侵案件422件497人,涉案未成年被害人493人。”会上,杭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萍介绍的这组数据让与会人员心情沉重。“493人!就是 493朵花被摧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朱亚利说。

  徐萍结合案件办理情况分析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被害人低龄化趋势明显,网络性侵案件有逐年上升趋势。”

  “家长有很大的责任!父母对孩子性教育的缺失也是导致无知少女被性侵的重要因素!建议民政部门在结婚登记时要加强对夫妻双方的普法教育!”杭州市人大代表、萧山水务集团财务部科长陈睿表示。

  有温度的司法救助

  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源自真实案例的短视频让与会人员感动不已。

  小美、小乐(均为化名)是同母异父的姐妹,也是一起性侵案的未成年被害人。施害者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二人却始终无法走出阴影,一度陷入抑郁,案件审查起诉期间,母亲带着两姐妹离开了杭州。

  小美、小乐后续的学习、生活该怎么办?如何继续心理干预和治疗?……接下来的时间里,杭州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们一边保持与孩子母亲的电话联络,一边积极与当地检察机关、教育局沟通,尽快解决她们的落户、学籍等问题。其间,检察官还专门与心理咨询师赶赴外地对两姐妹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干预。在杭州市检察院的努力下,用于两姐妹心理治疗及困境帮扶的3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孩子母亲的手里,解了这家的燃眉之急。

  “看到两姐妹回到校园,看到她们脸上重现的笑脸,我看到了检察官的努力!国家有正义、司法有温度,这是杭州市检察机关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一个缩影。”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

  播下法治的“种子”

  “在从严打击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是杭州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玉秋表示,“杭州检察机关对于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打击,绝不姑息,努力让类似案件不再发生。”

  2018年以来,杭州市检察院依托《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及支付宝线上举报小程序,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截至目前,共收到性侵案件报告线索40件,约占3年来性侵案件总数的9.5%;小程序浏览量逾4万,共收到各类案件线索百余条。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在推出《“未”来说法》、支付宝答答星球、“儿童防性侵”答题专场、“西子姐姐”法治广播剧等系列线上普法栏目的同时,同步开展预防性侵等安全教育讲座450余场,受众达100余万人次,覆盖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及职高、技校近500所,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西子护蕾”防性侵专项行动、强制亲职教育、教职工入职查询机制……近年来,杭州检察机关还不断强化与公安、教育、妇联等职能部门联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建设。近3年来,共开展心理干预587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82万余元,为上百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学业、就业、生活等援助。

  “我们感受到了杭州检察对被性侵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有高度、有广度,更有深度、有温度。”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发出了同样的赞许。

  社会各界同心合力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我们都曾为人子女,也终将为人父母,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庭最殷切的期盼。精准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切实做好相关保护及预防工作,是我们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回应社会关切的题中应有之义。”同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的杭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要从严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更要预防这类案件的发生,光靠司法机关肯定不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家庭和学校要加强防性侵教育!”杭州市政协委员、律师来波建议。

  “还是要加强宣传,尤其是农村,拆迁后家长有钱了,却不管孩子了,造成包括孩子被性侵等一系列问题出现!”杭州市人大代表、秋琴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秋琴在发言中说。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关键,要加强对父母的亲职教育,多开展一些有关婚姻家庭关系的公益培训。”

  “要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

  “要加大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关注和保护力度。”……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周期性长但功勋卓著的庞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不懈坚持。希望今后有更多单位、组织、个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加快推进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共同护佑孩子们的美好明天。”参加会议的杭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江成器说。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