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传递司法温度
2021-05-20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白锐洁)“为何撞到北侧的行道树?夫妻双方感情怎么样……”近日,在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特殊的交通肇事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家属意见,向侦查员询问责任划分情况,全面了解案发缘由。

  李某由于个人过失,导致妻子死亡,生活陷入困顿。“李某有自首、认罪认罚等从轻处罚情节,且死者系其妻子,家属均要求不予处罚,李某身患疾病,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综合衡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本案犯罪情节,拟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及证据、诉讼过程、法律适用、拟相对不起诉理由等向与会人员作详细阐述。

  回忆起参与听证会的细节,郑州市人大代表、航空港实验区龙王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卢彦学感触颇深:“这样的公开听证我是第一次参加,整个公开听证过程组织严密,效果很好,不仅增加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我真太后悔了,原来干什么都是老伴我们俩一起。”“李大爷,你不要太难过,儿子儿媳都来照顾你,你要多保重身体。”案件承办检察官向李某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安慰伤心的李某,仔细询问李某日后生活和身体治疗的具体安排。目前,不起诉决定已向被不起诉人李某、被害人家属、侦查员公开送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应听尽听’,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表示。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