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轻干部贵在“实”
2021-10-25 14:2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进一步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筑牢思想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共产党人来说,实事求是的“是”就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客观规律。年轻干部能否真正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取决于对马克思主义有没有准确深刻的认识掌握、能不能在实践中坚决贯彻。今天,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年轻干部能否坚持实事求是、在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基础就在于能否充分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轻干部只有具备深厚马克思主义功底,才能准确把握当前时代特征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自己肩头所承担的目标任务,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懈奋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老实人”。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年轻干部能否真正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直接体现在或日常平凡或急难险重的为人民服务的无数具体工作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的口碑是评价干部是否“老实”的根本标准。因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首先,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不做办公室里的空想家,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其次,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群众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工作方向的指引,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再次,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市场经济已经蓬勃发展的今天,群众内部也呈现思想差异化、利益多元化态势,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社会阶层关注的问题、提出的诉求各不相同。因此,要全面了解工作涉及的不同类型群众诉求特别是存在冲突的诉求,在坚持原则基础上善于调和矛盾、统筹推进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各方面都认可都满意的“老实事”。

  敢于担当,做“老实人”不做“老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能否真正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担当是不可或缺的政治品质,特别是要把握好个人仕途发展和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的关系。总体来说,年轻干部大多起点高、发展快,但这也容易给年轻干部造成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怕左怕右的心理负担。从全局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干事创业难保不会犯错误、出岔子。一些年轻干部容易出现过度计较个人荣辱得失的情况,把不出事、不犯错、不得罪人作为工作目标,尽量少干事、不干事,辜负了党和人民殷切希望。

  因此,年轻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把党和人民的需要而不是个人得失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广泛调研、严谨论证、科学决策、精密实施、全程监督,降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避免工作出现偏差,争取良好结果,但决不能以“不干事”的方式追求“不出事”的目标;在原则问题上更不能含糊,“老实人”不是“老好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绝不能变成“和稀泥”“不担责”“甩包袱”。年轻干部追求个人抱负乃至职位发展并不是问题,但必须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新时代伟大目标接续奋斗中。

  年轻干部成长既需要自身不懈努力,也需要组织系统培养。各级党组织必须精心谋划、系统设计,以“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为目标对年轻干部进行全面培养和锻炼。首先,要加强学习培训。着眼工作需要和年轻干部特点制定培训方案,通过党校培训、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锻炼年轻干部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其次,要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攻坚克难第一线、放到处置急难险重问题最前沿,干实事、求实效,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既要避免把年轻干部当盆景摆设,在工作中不予信任、不给担子,也要避免把年轻干部当成温室里花朵过度呵护,安排他们躲开有风险、可能影响仕途发展的棘手事务。最后,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要为敢负责而得罪人的干部主持公道、鼓劲撑腰;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在制度范围内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年轻干部免除后顾之忧,真正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