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做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2022-06-21 18:59: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干部,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承担着时代的重担。那么,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青年干部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成就者呢?

  青年干部要以“忠”字为魂,始终对党忠诚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对党忠诚是青年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青年干部要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党忠诚融入骨髓、渗入血液之中。外化于行就是要切实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青年干部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心里装着人民、处处为民办事,把为民服务作为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青年干部要以“学”字为基,不断增强本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读书是青年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最有效的方法。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青年干部应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不断从书本中汲取先进的知识。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青年干部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要把实践作为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的能力。

  青年干部要以“干”字为先,勇于干事担当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老话说得好,干部干部先行一步,干部就要“干”字为先。实干是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胜利的立身之本。

  新时代青年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环境,都要务实重行,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担当作为的从政信条。干事是一种激情、一种态度、一种能力,担当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干部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热情,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阵地,有把握的、看准的事,就敢于大胆决策、大胆拍板;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和勇气,树立关键时刻有冲劲、应对挑战有闯劲、同台竞争有拼劲的雄心壮志,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到位、干出彩,以执着勤勉的姿态、务实肯干的精神、宁静致远的情怀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展示青年干部的青春与热血。

  青年干部要以“律”字为本,坚持廉洁自律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廉洁自律是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青年干部只有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才能把“律”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才能坚守廉洁自律的工作底线。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要时时刻刻严格自律、守住底线,主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深刻认识只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守得住拒腐防变防线。

  身处“人生紧要处”,人生第一粒扣子怎么扣、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也是青年干部始终筑牢修身律己的重大课题。青年干部要牢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做到受得了寂寞、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将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坚持下去,争做遵纪守法的好表率,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有底色方有底气,有作为方有位子。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把青春的优势、干劲、风貌发挥出来、展现出来,真正做到信念坚、知识广、工作实、品德优,用奋斗点亮青春火花,争做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干部。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