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2012年工作报告
2016-12-22 10:14:00  来源:  作者:海门检察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117日在海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美好新海门,率先基本现代化”的工作目标,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年来,先后获得南通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公正廉洁执法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南通市基层检察院年度考核中,再次获得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并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推荐为省先进基层院候选单位,在创新创优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海门率先发展大局 

  坚持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稳定、反腐倡廉和司法公正等内容作为工作重点,在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执法办案中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全年共批准逮捕388人,提起公诉810人,其中,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提起公诉40人,保持了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对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195人,提起公诉252人,增强了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积极预防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成功办理了李某等侵犯著作权系列案件,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规范逮捕措施的适用,加强起诉必要性审查,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案件,或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等,依法不批准逮捕87人,不起诉51人。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020人,查处科级以上干部11人。依托南通市检察机关侦查一体化机制,办理了市、县两级环保系统案件77人,我院反贪污贿赂局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切实加强和改进反渎职侵权工作,全年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44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2人。在查办环境监察渎职案件中,针对涉案企业向长江排放超标废水的污染后果,开创性地引用权威专家认定意见作为定案证据的做法,得到审判机关的支持,并被省检察院推广。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介入重大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活动18次,举办专题讲座15场。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帮助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876次,有力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全面保障司法公正。进一步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9件。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以出庭支持公诉和量刑建议改革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度,依法提请民事行政抗诉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成功办理了省检察院交办的钱某长年申诉闹访的虚假诉讼案件,并查办其他虚假诉讼串案32人。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向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检察建议18件,提出书面纠正违法30件,受理在押人员财产申诉24件,为在押人员追回财物折合人民币4万余元。20128月,监所检察部门被南通市委政法委评为“公正司法示范点”。 

  二、充分发挥检察工作优势,提升社会管理创新绩效 

  一年来,我们紧扣海门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绩效全省领先的奋斗目标,严格按照南通市检察机关建立职务犯罪防治网、刑事犯罪防控网、社会矛盾化解网的要求,在执法办案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 

  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对派驻检察室专题视察的视察意见,继续加强派驻检察室的规范化建设,将原工业园区、悦来、四甲、滨海新区检察室更名为第一、二、三、四检察室,其中第三检察室被评为南通市检察机关“示范检察室”。依托检察室贴近基层的地域优势,贯彻落实“三解三促”要求,先后走访了振康机械、金轮科创等多家知名企业和长春村、福良村等挂钩联系点。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市法院、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联合发文,强化对基层法庭、派出所和其他基层站所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积极参与特殊人群管理,监督发现社区矫正工作中违法违规情形14次,建议撤销缓刑、假释并收监执行9人。 

  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深化检调对接,按照合法、自愿原则,将69件轻微刑事案件纳入检调对接程序,调解成功64件,调解金额1700余万元,有效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推行和谐执法,促成20件民事申诉案件息诉和解,未发生再申诉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妥善处理涉检信访矛盾,对合法或合理的信访诉求,迅速反应,抓紧落实。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诉求,注意释法说理,疏导情绪,全年未发生涉检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加大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力度,向11名特困人员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及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排查社会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控告申诉窗口接待流程,着力提升信访接待水平。全年共受理举报、控告、申诉案件129件,接待来访379人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5件。坚持开展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接谈、带案下访、定期巡访和乡镇、社区现场接待等活动,把检察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乡镇司法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拓宽信息线索来源。扎实做好信息研判和风险预警,全年共发出二级以上风险预警9次,向市委、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提交专题研判报告8份。 

  三、全面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事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专业化为方向,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从思想、技能、管理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向思想建设要向心力。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警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题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典型、走访基层等形式,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立检察文联,推进文化建设,将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文学、艺术、体育等形式,提高主流文化对日常行为的指导规范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同志在海门调研时,高度肯定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工作。 

  向岗位练兵要战斗力。以提高岗位实战能力为目标,要求全员练兵、全体参与。注重法律业务教育培训,先后组织40人次到国家检察官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学习,集中学习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规则500余人次。积极备战岗位技能大赛和检察业务条线技能竞赛,在海门市直机关办公技能大赛中,我院获得团体一等奖,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群众工作技能竞赛中,我院包揽全部比赛项目一等奖。全年共有 15名业务精通、勇挑重担的干警被省检察院评为岗位能手。 

  向科学管理要执行力。2012年,我们执行更为严格、科学的内部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推行“日记、月评、年考核”的动态考评办法,要求全体干警做到“日有所思,月有所谋,年有所获”。全面加强执法办案、财务收支、出勤考勤、警务用车等方面工作纪律,实施检风问责制的做法得到省检察院推广。通过细化考评、狠抓纪律、严格管理,充分挖掘了干警的工作潜力,各项工作部署得以快速、正确执行。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法,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地位,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派驻检察室建设情况,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专题视察,认真落实视察意见。畅通沟通渠道,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旁听庭审、出席听证和参与执法检查40人次。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召开专题通报会,向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检察机关主要工作情况。按照组织原则,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检察委员会委员2名、检察员3名。主动开展代表委员走访工作,全年共上门拜访省人大代表8次。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日常化、制度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现场搜查、查看录音录像、案件回访和案件评议等活动40余次,人民监督员工作连续6年条线排名第一,有效促进了执法办案活动的规范进行。 

  过去的一年,海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离不开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海门检察院一如既往的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对关心支持我院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创先争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监督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案多、事多与人少的矛盾越发凸显,复合型、骨干型人才相对缺乏。以上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3年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修改后的刑事、民事诉讼法开始实施之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深入贯彻十八大,阔步迈向现代化”这一目标,突出抓好干警素能建设、执法公信力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品牌建设三项重点,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三大基础,为建设繁荣文明幸福新海门、率先基本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做好全年检察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紧扣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依法有效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侵害知识产权等妨害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犯罪行为。对破坏市场经济、妨碍企业管理、金融诈骗、危害税收征管等犯罪行为,要从快批捕、从快起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突出民生检察理念,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制造销售假药、非法行医等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行为。完善支持起诉程序,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继续开展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彰显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民事诉讼法,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部署,始终保持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密防控发生在政府投资和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行为,严肃查办基层机关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上的腐败行为。深挖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经济损失背后的职务犯罪。按照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要求,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形成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的职务犯罪大预防局面。 

  ——从严治检,科学激励,大力提高队伍建设水平。以修改后的刑事、民事诉讼法及诉讼规则的实施为重点,扎实推进检察业务的教育培训,大力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强化自身监督和管理,杜绝违法违纪事件发生,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改进绩效管理办法,做到知人善任、奖罚分明,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有序竞争的工作氛围。严管厚爱,从优待检,切实解决干警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服务优先,执法为民,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快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亲民、爱民、便民的态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快群众服务区、驻所检察室和乡镇检察室“一区两室”建设。以法律咨询、申诉举报、案件流转、律师阅卷等服务的一体化为目标,把群众服务区建设为海门检察品牌服务窗口。以建设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目标,加快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软实力建设,确保监督无死角。加快四个派驻乡镇检察室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监督司法公正、依法行政和特殊人群管理中的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本次大会决议,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全力开创海门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繁荣文明幸福新海门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jcw_nthm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