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察紧扣社会热点彰显联络工作实效
2019-03-06 10:56:00  来源:海门检察

  近年来,海门检察院紧扣社会热点,围绕“一二三”系列活动,在服务民营企业、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帮教等方面创新方式、拓展渠道,有效地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了代表委员称赞,2018年,相关工作在全市检察条线年终评比中获第一。

  一、借力“一个项目”, 服务民营经济问需企业家代表

  成立由检察长牵头的“检企直通车,护航新发展”创新项目组,把企业家代表作为重点对象,立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问需。一是走访民营企业家代表。检察长带头走访本地六家董事长为省、市人大代表的重点企业,就企业经营状况、有无发生过涉企刑事案件、有何法律服务需求等问题进行询问了解,并就企业风险防范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三名副检察长也分别深入十多家人大代表企业,一方面为企业上防范风险的法治课,一方面了解企业需求,解答所涉难题。二是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邀请包括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唐慧娟在内的六名企业家代表来院座谈,检察官结合具体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高发的同类罪名进行讲解,并提出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对策。对民行检察公益诉讼、对生效裁判监督等五大职能进行介绍,加深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认识。企业家们也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法律风险的防控;进一步落实平等保护政策,更好地做到人性化办案;进一步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等意见和建议。三是致海门市所有企业家代表一封信。为更好、更全面地联络代表、服务企业,海门检察院在走访省、市级人大代表企业家的同时,向海门市的100多位企业家人大代表发了一封信,附上企业法律帮助需求表,引起较好反响,代表们纷纷回电回函,询问相关法律知识、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的同志认真的进行梳理、分流答复。

  二、抓好“两个环节”,让代表委员切身感受检察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海门检察院主动作为,在检察公益诉讼的关键环节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观摩,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一是抓好庭审环节的观摩活动,分别于6月26日、7月31日邀请代表委员观摩海门市首例药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首例食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让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公益诉讼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旁听庭审的代表们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公益的代表,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责,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进行救济。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二是抓好案件后续处理工作的情况通报,召开专题通报会,向代表委员通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将向涉案责任部门制发的检察建议向人大内司委报送,既是接受监督,又通过人大的呼吁和督促以实现检察建议效能的最大化。

  三、坚持“三项机制”,让代表委员介入未检共同帮教工作

  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是需要全社会合力开展的工作,海门检察院积极借力代表委员,通过“三项机制”有序开展活动。一是合力办好“检察开放日”,2018年5月29日,海门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了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相关部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在展示未检工作的同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如何形成合力,做好防治校园欺凌工作。南通市人大代表,海门中南国际中学副校长陈铁梅说:检察开放日让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不少成绩,可喜可贺。同时她还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不光是对学生、还要对家长进行普法教育。海门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市委副书记袁锦娉也就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多媒体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做好附条件不诉未检案件的听证及宣布帮教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附条件不起诉听证及宣布活动。2018年,海门检察院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加未检不起诉案件的听证和宣布活动。代表委员通过活动一方面对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的处理作出一个评判,一方面以他们丰富的阅历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三是与人大代表张建伟建立长期帮教合作机制。海门检察院与海门市人大代表张建伟开办的海门环保志愿者协会签定协议,挂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站公益劳动服务基地”,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个性差异,妥善安排劳动项目和时间,以充分调动涉罪未成年人的积极性,帮助提升自我价值,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让涉案未成年人通过公益劳动改造世界观,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目标。张建伟说:我们与检察机关共建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合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转化工作,这是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有更多的青少年走出阴影,走向阳光。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