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
2018-06-25 20:16:00  来源:
  “工作是一种责任,对企业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对合作伙伴的责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 
  关于公益,他说“这些都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去关注、应该去付出的事,这是企业家的责任。”
  “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认真履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献良策。”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党支部书记陈锦石对责任有着这样的解读和践行。正是他对责任的这份坚守,使他收获了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中国十大责任地产人物、南通建筑铁军领军人物、南通“三名之春”年度杰出人物和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

  干事业   铸造百年基业
  作为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的同乡,陈锦石是张謇精神的实践者。他将张謇的人生格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立志传承张謇精神,创出一番事业来。 
  1988年2月,陈锦石在无市场、无资金、无关系、无技术的情况下,带领当地28个人,怀揣七拼八凑借来的5000元钱,踏上了山东东营胜利油田的工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靠一把泥刀、一只灰桶和不怕苦的精神,以包清工的形式承接业务。在工地上,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数九严冬,他们都不辞辛苦、坚持不懈,并迅速建立起一家拥有几百号员工的小企业。陈锦石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开始新的规划,立志要将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成就一番大事业,陈锦石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周末无休是家常便饭。他说:“对我个人而言,只要有饭吃就可以了。不管别人怎么评论我,或者我是否进了财富榜,我该加班还是加班,能做得更好就做得更好。对我来说,事业还是第一位的,它承载了太多的希冀。虽然做企业家很累,但是我还是尽量做、拼命做,闲下来反而觉得不踏实,不适应,不舒服。我每天休息七八个小时就足够了,剩下的时间能为社会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经过28年的磨砺,中南集团在他的带领下稳扎稳打,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员工50000余人,年综合产值近700亿元的大型集团化上市企业,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轨道交通、能源、金融投资等领域。到2015年,中南集团已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5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A股10强第9位,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创新能力5强第2位,企业实现了整体稳定发展。
  在追求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陈锦石把造福乡邻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和重要事业。他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作为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党委书记,他把公司总部设在中南村,利用中南集团的产业、资金和人才等优势,带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他瞅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项目落户常乐,中南村被列为核心区的难得机遇,发起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农产品检测室,申报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使中南反季节蔬菜畅销周边各个市场,提升了村民富裕程度。他还亲自出马招商引资,带动了周边近万亩耕地实现了产业化经营,受益农户达7500户。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他积极发展村办工业。先后创办了亿高动力、泓锦服饰、飞宇电器等10个工业项目,总投资达6亿元,年创产值8亿元。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富裕了,陈锦石又把目光投向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上。他采取村企联建新农村的办法,高标准推进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交通设施、绿化亮化等新村新居建设工程,使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70%的农户住进了“小洋房”,村里还新建了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公园、健身室等健康娱乐阵地以及百米文化长廊。中南村被确定为国家级15个新农村建设代表之一,省级康居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对于如今取得的成就,陈锦石并没有沾沾自喜,他确立的目标是要把中南事业打造成持续发展、造福社会的百年基业。
  达则兼济天下,陈锦石致富不忘回馈社会。在事业有成之后,他积极投身慈善和公益事业,以大爱之行践行社会责任,他带领的中南集团也荣获了“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谈起社会责任,陈锦石并不想多讲他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种赞助,对失学贫困儿童、对希望小学的各种捐赠,尽管这已是一笔庞大的数目。他只是淡淡地说:“这些都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去关注、应该去付出的事,这是企业家的责任。因为我小时候穷过,现在条件允许了,我可以拿出一点钱来,让一些像我当年一样穷的人度过人生的难关,我知道他们太需要资助了。”他下定决心要坚持把公益做下去,做成一个持久的事业。
  当代表   积极建言献策
  2013年初,陈锦石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这一新的身份,他深知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把这份责任化作履职的动力,不仅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和代表活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内容,还经常奔赴各地去调研,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情况,对调研走访中收集的信息进行认真思考、综合分析、梳理归纳,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多份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2013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的《关于打通沪崇海大通道,进一步推进上海周边区域经济大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加速南通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全国两会上,他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鼓励优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民营企业控股的建议》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作为建筑行业中的一员,他一直高度关注建筑、房地产行业发展,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促进建筑行业发展与技术革新的建议。他在工作调研中发现,传统的建筑方式导致建筑工地扬尘严重,而建筑扬尘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他认为新型混凝土预制装配技术(简称NPC技术)有利于从源头治理建筑工地扬尘,减少雾霾。
  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发展建筑预制装配技术,治理工地灰霾的建议》,大力呼吁加快推广NPC技术,使得建筑施工“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像组装大衣柜一样建房子”,在工厂预制建筑构件,到施工现场实施装配,从而减少施工扰民、城市污水及粉尘污染。相关部门认为,该建议对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由粗放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走建筑工业化道路,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人民代表中的一员,他更是将工作与民生相结合,关注保障房政策实施情况。住房保障托底是国家为让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陈锦石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覆盖常住人口的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切切实实反映保障性住房存在问题,聚焦特殊困难人群,为政府积极献策,为人民解决实际困难。
  陈锦石代表的一份份建议,无不体现出他心系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想事、谋事、干事的履职责任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情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