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警钟长鸣 筑牢防线
2021-04-21 08:36:00  来源:海门检察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安排,本周,我通过集中活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接受了全面、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印象最深刻的是警示教育片《警戒》和《贾小刚违纪案件纪录片》,一个是南通本地政法系统内反面典型案例,一个是检察系统内的典型案例,曾经是光鲜的国家公职人员,有的甚至是经过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最后沦为阶下囚,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感悟之一:思想滑坡从贪欲开始。片中的很多人,思想滑坡的第一步就是从贪图享乐开始,讲排场、讲面子,从第一张VIP卡、第一次免费的旅行、第一块名表开始,一步步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一个人丢掉了勤俭节约的精神,必然导致工作干劲的减弱、革命意志的衰退、人生追求的变异和政治信念的动摇。所以人们常讲,艰苦朴素之心减少一分,违法变质就会增加一寸;贪图享乐之心充盈头脑,艰苦奋斗之心就会荡然无存。

  感悟之二:锒铛入狱才知亲情可贵。贾小刚在狱中才追悔莫及,担心年迈的母亲知道自己犯错精神受打击,担心妻子工作受影响,担心即将高考的女儿接受不了,然而为时已晚。违法犯罪的政法干警中,男性居多,是家中的顶梁柱,正是上有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子女需要抚养的关键阶段。一个人进监狱了,一家人的幸福就毁灭了,父母可能经不起打击而含泪离世,孩子从此失去人生的导航,带着父亲是罪犯的帽子,可能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妻子从此身边没有了伴侣,要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感悟之三: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他们中的所有人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吃点饭喝点酒收点小钱没问题,等到小钱变大钱,违纪变违法,依然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我不会那么倒霉。要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暂时逃避了惩罚,时间的不确定性也始终会折磨心灵。所以,与其整日惶恐不安,不如莫伸手,心安理得地过平静生活。

  感悟之四:司法行政人员也要绷紧廉政之弦。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虽然不参与执法办案,岗位廉政风险没有那么大,但是依旧要绷紧思想上的弦。要管牢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答应的事不承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自觉远离违纪场所和违规活动,走好人生每一步路。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