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秘方
2021-09-23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莘州城东门十字路口,坐北朝南,有一家老字号羊肉泡馍馆,名叫天顺居。

  天顺居最早是国营的,主厨一直是杨金德老先生。据说,杨老先生做汤的用料极简单,但他的羊肉泡馍却是汤清味鲜、馍黄肉烂,入口满嘴留香。后来杨老先生承包了天顺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短短几年,店面扩大了好几次。

  杨老先生有个儿子,叫杨正心。正心还没娶妻时,就跟着杨老先生学熬汤煮肉的技艺,尽得真传。正心成家后,杨老先生将天顺居交给正心打理,自己养老图清静去了。

  交托家业时,杨老先生郑重地说:“咱这种生意没什么窍门,这个秘方你拿着,照着它做就差不了。”正心人聪明,接手后就照父亲的秘方经营,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十余年间,天顺居已成一个品牌,发展成连锁店。仅莘州城就有好几家,开一家火一家。

  正心当了总经理,不光在莘城买了房,省城也买了,还购置了豪车。他仍在老天顺居主厨,我每次去时,他一张胖脸总是笑容可掬,“哥你来了,弟给你留着呢。”说着话,他就在案板一角取出一只羊尾巴,麻利地剁成节,给我添进碗里。

  刚开始,正心总是拒收我钱,我说:你要不收,我就去别处吃了。正心不好意思地说:“像你这么正的人现在不多了。”正心的媳妇一直负责收银,也是整天笑吟吟的,两只手上戴了好几枚金戒指。

  有天我去得晚,店里已经无人,我边吃边和正心开玩笑:“你看你俩,发福成这样,身上的肉可都是民脂民膏哪。”夫妻俩听了都笑,正心媳妇说:“看哥说的,我们受的苦没人知道,现在这是心宽体胖。”正心说:“再干几年我就不干了,好好歇歇,带老婆周游世界去。”

  我说:“想出去玩就去,钱是永远挣不完的。你父亲在世时就把一切看得很开,他老人家德高望重,认识许多领导和社会名流,却一直低调,从不宣扬,是真正的手艺人啊。”正心听了讪笑起来,他每个连锁店的墙上都挂满他和一些领导及名人的合影。

  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要我带领局里的检验人员配合外地民警查处本地一起病牛羊肉案。在一个冷库里,我们查获了几十吨从外地偷运而来的病死牛羊肉。这起案件发生后,我作为局长负有失察责任,被免职调离。

  几年过去,一个夏日的晚上,我在夜市大排档吃饭,听到旁边桌上有人叫我。居然是正心,他样子大变,整个人又黑又瘦,面色灰暗,和原来的光鲜判若两人。他硬拉我坐过去,招呼服务员烤串上酒。我硬着头皮坐下,点了一支烟。

  “对不起,哥。弟弟拖累你,毁了你的前程。”“过去的事不说了,你什么时候出来的?”

  “一个多月前。哥,我好悔啊,一时贪念成千古恨。”“以后好好的,踏踏实实做人。”

  “还是我爹的秘方好,可让我抛在脑后了。”“秘方?”

  “是爹留给我的,上面就八个字:用料实诚,待顾如亲。”正心哭得呜呜的,“哥呀,我卖的肉,自己和家人都不敢吃,就是没把顾客当亲人,才落得如此下场……”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效颦
 · 套路
 · 奖励
 · 让韩晓去
 · 一株黄葛兰
 · 花海
 · 花开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