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株黄葛兰
2021-09-23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检察院坝子显眼处,有一株黄葛兰,两层楼高,枝叶苍翠,盈盈欲滴。初夏时节,蓝天白云下,长约寸许的白色小花在枝叶间渐次开放,淡淡的清香弥漫了整个院坝。

  每天晚饭后,芳香四溢的黄葛兰总会吸引散步的人们前来观赏。我身在其中,每次都会听到不绝于耳的赞美之词。

  这株黄葛兰气质高雅、清幽含蓄。因为我见证了它的成长过程,所以,对它更有一种特别的情感。

  1994年,三峡水电站开工修建,万州要淹没大半个城区。原万州下设的龙宝区、天城区、五桥区三个检察院合并成立万州区检察院。

  万州区检察院属移民迁建院,首任检察长叫张新华,五十开外,少许白发,业务精通,谈起案子头头是道。面对一个有173名干警且刚成立的基层大院,他认为凝聚人心至关重要。接下来,院里通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拔河赛、歌舞赛、业务赛等形式,增进干警间相互了解和情感,不断增强团队意识,消弭隔阂与误解。很快,全院干警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张检总是笑着对大家说: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干好。

  搬进新办公楼的第二年春天,大地复苏,万物吐绿。张新华检察长率领大家植树绿化检察院周围环境。各科室相继在绿化区域种上了碗口粗的塔松、榕树、银杏等大树。而此时,张检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株仅大拇指粗且瘦弱的黄葛兰小树苗,准备栽种在院坝的显眼位置。大家笑他“小气”,张检也“嘿嘿”一笑:“不要嫌弃它弱小,这株苗子根须发达,枝条正直,只要我们精心浇灌培育,定会花香四溢。就像我们现在的检察院,看似一无所有,只要我们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定会有取得辉煌成绩的那一天。”

  张检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除草、施肥、修枝、治虫,那株黄葛兰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真的一年一个样,茁壮成长起来。对于我们检察院,张检立规矩、定制度、添措施、促保障,狠抓队伍建设,工作每年都有新的起色。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日子在日升月落间悄然游走。有一年夏天,不知是谁第一个发现:“黄葛兰开花了!”一声惊呼,干警围了过来,仔细搜寻花朵儿不见,赶快深呼吸,一股暗香从枝叶间散发出来,大家精神为之一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检深谙此道。对年轻干警的培养,他所费心血比花在那株黄葛兰树上的不知还要多多少倍。每当夜幕四合、华灯初上时,检察院开办的夜校准时上课了,那里有张检对法律条款讲解的身影;每到周末闲暇、阖家欢乐时,检察院举办的法治沙龙如火如荼开班了,那里有张检与干警论辩的声音;每次大案开庭、众人关注时,庭审现场有张检鼓励和期许的目光……

  知识的增长和经验积累,使年轻干警逐渐成熟起来,他们在绚丽的人生舞台上,谱写出一篇篇精彩动人的乐章。这就好比当初那株不起眼的黄葛兰树苗一样,虽经冰刀雪剑,但终究有花开绽放、芳香扑鼻的那一天。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万州区检察院建院近十年来,一批年轻人崭露头角,有的成为全国优秀公诉人,有的荣获优秀办案能手称号,有的调研文章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有的信息简报得到最高检领导批示。历经十年励精图治,一项一项荣誉桂冠接踵而至,万州区检察院在三峡库区这片新生的沃土上矗立起来,先后踏进了全国先进基层院、全市文明单位行列。干警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张新华检察长功不可没。

  2007年底,受组织安排,张检调到重庆主城工作,分别那天,大家依依不舍,送了一程又一程。如今张检已光荣退休,而他亲手种下的那株黄葛兰,依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2008年,我遴选到重庆市检察二分院,单位变了,情感没改变,常回万州区检察院看看,每当见到我曾经的同事和那株亭亭如盖的黄葛兰,心里总会产生莫名的欣喜。

  哦!黄葛兰,你在绽放美丽的同时,把沁人心脾的芳香,留给后人。

  (作者单位: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让韩晓去
 · 秘方
 · 效颦
 · 花海
 · 花开南山
 · 艾气如薰
 · 姥爷爱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