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 | 给自己的一封信
2018-06-27 09:24:00  来源: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我是今天的分享人林莉,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写给2007年的自己的一封信。

  你是2007年进入检察院公诉科工作的,和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你并不知道自己需要做的是什么,不要着急,慢慢你会熟悉。一开始,你从事的是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开具法律文书、陪同提审,渐渐你独当一面,审阅的卷宗从两本变成厚厚的几摞,讯问的嫌疑人数量越来越多。你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讯问对象,他们有的如实供述认罪悔罪,有的矢口否认极力狡辩,有的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你都要仔细审查,以最准确的罪名和量刑提起公诉,使他们得到最公正的判决。你是喜欢法庭的,你最兴奋的时刻是在法庭上发表公诉词时说的那句开场白“我们代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你也有慌乱的时候,面对律师强劲的辩护或者无理纠缠,你要静下心来,理清思路,组织语言,一一答辩。但是你不要忘了,检察官、法官、辩护人是职业共同体,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了被告人能够得到最公平公正的判决,所以,你要记住永远保持理性、平和。在做好打击犯罪工作的同时,你更要做好被害人的权益保障工作,依法告知被害人享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权利,部分案件中告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听取他们对案件处理的意见。主动联系被害人,尝试安慰他们,抚平被害人因犯罪行为而遭受的精神损害。在和解的公诉案件中,充分做好调解工作,尽力修复被犯罪破坏了的社会关系。对遭受物质、精神损害,家庭经济困难的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

   

  你在公诉科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后,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几句话振聋发聩:“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担当起这个历史使命和责任,你要加强党心修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开拓视野,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投入到热爱的检察工作中。《降临》中有句话深深打动着我“即使预见了所有悲伤,但我依然愿意前往”,那么,对检察工作,我的信仰是——即使预见了所有艰辛,但我依然愿意前往。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