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莫让盲人“行路难”
2021-08-25 11:06: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民办实事】莫让盲人“行路难”

  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包容上。为更好保障视障人士出行安全,给这一群体带来脚踏实地的安全感,近期,海门区检察院部署开展无障碍出行设施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着力保护盲人出行安全,守护视障人士群体利益。

  “依托‘网格+检格’机制优势,我们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部分道路盲道安全隐患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第五检察部主任李燕介绍道,“7月,我们成立了3个线索调查小组,现场踏查了辖区内8个乡镇20余条道路,对盲道存在问题进行了一场‘大体检’”。

  经现场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道路存在盲道设施铺设不规范、被非法占用、得不到及时维修保护等问题,主要表现为“盲道建设未避开有雨水、弱电、通信等窨井盖”“盲道被机动车占用”“盲道被水泥墩挡住道路”“盲道中断、破损、断头路”等,对视障人士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

  鉴于相关职能部门对案涉道路无障碍设施怠于履行保护和维修职责,侵害了众多不特定弱势群体的社会公共利益,海门区检察院立即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7月底,向9个职能部门及属地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无障碍出行设施安全隐患治理落地见效。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将加大辖区内道路巡查力度和对违规占用盲道的执法力度,消除盲道通行障碍,为视障人士顺畅、安全通行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次开展的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既是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德峰说道,“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为盲道安全隐患问题‘看病治病’,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

  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的。该建议发出后,海门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区职能部门送达,督促辖区范围内完成更换“五防”井盖3300套、安装防坠网5700只,排查发现的45处井盖缺失、破损等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保障了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下一步,海门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把盲人“脚下的安全”扩展到普通群众“身边的安全”,助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治理”走向“事前防范”,推动构筑城市安全治理大格局。(通讯员陈曌)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