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质效办案 护美好生活】站稳“检护民生”立场 守护群众医疗安全——海门区检察院召开非法行医案件研讨会
2024-03-25 16:53:00  来源:海门检察

  3月20日,海门区检察院牵头举办了非法行医案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法学会、区律师协会等单位相关人员,共同探讨非法行医罪在司法实践中的认定标准。

  本次研讨会从区卫健委与区公安机关存在争议的周某某涉嫌非法行医案为切入点,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结合海门地区司法实践,对非法行医的主体问题、两次非法行医行政处罚是否实质性审查问题、因非法行医被刑事处罚后又非法行医是否属于其他严重情节等问题,从非法行医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处理方式等方面展开研究讨论。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基本形成一致意见,解决了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一些争议问题。

  海门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东表示,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要积极推动溯源治理,共建医疗卫生法治环境。一要明确法律标准,严格依法办案。二要坚持检护民生,维护群众权益。三要加强各部门联动,深化协作共治。

  海门区卫健委副主任朱莹表示,本次研讨会很有收获,厘清了行政处罚和刑事犯罪的界限,对今后非法行医类案件的办理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有助于高效、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犯罪,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本次研讨会是海门区检察院对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机关争议、解决社会矛盾的一次有效尝试,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依法能动履职,自觉服务大局、守护民生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