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贺百川:铁胆扫黑恶 百炼成尖兵
2021-04-20 10:2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论前方是荆棘丛生还是沟壑险滩,无论前方危险重重还是万丈深渊,总是毫不畏惧、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这是就是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指导员贺百川的铮铮誓言,也是他的行动写照。

  贺百川,男,中共党员,1989年2月生,在一线从事刑事案件审讯近10年,因成绩突出,先后被公安部、省厅抽调参与主审多起在全国、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018年被列为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淮安市公安局三级公安机关审讯办案人才库成员,2020年被省公安厅列为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

  “一颗铁胆”打出声威

  当一名出色的刑警,是贺百川从小的梦想。2011年警校毕业后,贺百川加入了盱眙公安队伍。工作中他不畏难、能吃苦、埋头干,先后成功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其中公安部省厅挂牌案件逃犯30余名。多年来的历练中,有惊险、有威胁、有辛酸,他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吸取经验、迅速成长,练就了刑警的“一颗铁胆”。

  “黑恶犯罪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破坏力是一般案件的十倍乃至百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对刑警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不负众望,打出声威。”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贺百川摩拳擦掌,激动不已。不久,一条线索进入贺百川的视线——2017年8至9月份开始,盱眙县马坝镇曾发生多起债务纠纷警情,其中讨债方式颇具暴力,受害人敢怒不敢言。一名债务人因不堪其扰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产业,还有多名债务人不堪忍受远走他乡。暴力讨债犯罪集团肆无忌惮几近疯狂,贺百川和同事们悄然张开侦控之网,为了不打草惊蛇,贺百川和同事们面对梳理出的30余名受害人、100余名证人,立足细节问题,反复核对确认,只为努力将证据做到极致、将案件办成铁案。办案过程中贺百川多次接到恐吓电话,但他并未止步,而是更加缜密收集证据、侦查线索。两个多月后,经过贺百川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该犯罪集团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淮安市首例判决的涉恶犯罪集团。

  “一念执着”办好铁案

  黑恶犯罪往往时间跨度长,很多关键证据经常因时过境迁导致灭失,使得调查取证工作异常艰难。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时,贺百川获取一条关键线索——2016年在淮河盱眙流域存在一个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团伙。该团伙涉案人员对外均以绰号相称,受害人都是非法采砂人员,由于当时无人报警,案件很多线索证据灭失,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困境。

  贺百川没有退缩,一头扎进案件线索摸排中,经过大量翻阅账本资料、走访调查、人际关系梳理等工作,犯罪团伙的架构逐渐清晰。贺百川决心用自己的努力,为攻坚破案贡献力量。面对横行多年、生性狡猾的“黑老大”张某,审讯变成了一场“拉锯战”,贺百川沉着冷静,耐心细致做好审讯策略,誓将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面对有顾虑的采砂船主,不畏艰辛、风餐露宿,用真诚和执着拿下关键证言;为收集踪迹难寻的各类物证,爬山头、钻草窝,寻找知情人,不放过一丝一毫。100多个日夜的坚持,只因心中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经过艰苦奋战,最终贺百川和同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破获有组织实施的敲诈勒索等案件40余起,9名团伙骨干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批捕。

  “一技之长”专克疑难

  善于总结、爱动脑筋,是同事们对贺百川的评价。贺百川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对审讯工作怀有浓厚的兴趣,他研读了许多审讯谈判专业书籍,并在工作中思考实践,加以运用,总结提炼的《打开刑事案件审讯突破口五步法》获领导同事的高度好评。重点案件的侦办现场总有贺百川的身影,交他主办的案件,总能在最艰难的时刻取得关键突破;由他主审的犯罪嫌疑人,总会对他充满敬佩和感激。在涉黑涉恶案件侦办面临疑难瓶颈的关键时刻,贺百川高超的审讯能力,总能让侦查审讯在“山重水复”中“拨云见日”,让涉案嫌疑人心服口服、供认不讳。刘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主犯刘某,历经审讯五十余天拒不供述,贺百川接手后准确分析嫌疑人拒供心理,采取以案说法,使用大量判决书、办案图片视频的直观方式,让嫌疑人真切感受到雷霆万钧的压力,最终在预期的五天时间内彻底认罪服法、“缴械投降”。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