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里的老倪
2019-06-27 12:04:00  来源:海门检察

  倪正东同志20岁参军入伍,成为了空军航空兵部队的一员,34岁转业到海门检察院,在原反贪局、公诉科、控申科和监所科工作过,光阴如梭,迄今已经在检察岗位上奋斗了23年。在与老倪聊天的过程中,老倪一直表示,自己很平凡,没有什么可写,不值得写。要说起平凡,老倪确实是个平凡的人,几十年来的生活和工作显得波澜不惊,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没有得过大奖。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大多数人都身处其间。到了监所科后,与老倪接触的机会多了,我发现了他身上的许多闪光点,这种平凡人的平凡光芒,也值得抒写和学习。

  老倪平时衣着简朴,也很少顾及自身形象,有一次我看到他竟然拿着一把毛刷子梳头发。作为一名老资格的检察人,他从不摆谱,从不倚老卖老,对于别人的善意提醒或者严厉批评,从不介意,更不会翻脸,有点像老顽童,生活中总是乐呵呵的,充满欢声笑语。其实,他家里有着特殊困难,家里需要他操心的事情并不少。他粗糙的双手说明了,曾有很多的问题和困难需要他去应对;而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又说明了,从未有一种问题或困难真正把他打败。

  在部队里的时候,他领受过特殊的使命,并以高质量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代的任务。到了检察机关,他从头学起,没有因为自己是门外汉而放松自我要求,降低工作标准。在当公诉人时,曾经办理过一起盗窃进出口商品的案件,他经认真审查,发现了侦查材料中价格评估定损存在不妥,自己找专业资料,了解进出口商品的到岸价、离岸价、船板价等知识,一步一步解开疑惑,厘清犯罪事实,为精准惩治犯罪,确保罪责刑相统一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在反贪局工作期间,他发挥了技术兵种的特性和特长,积极探索研究侦查审讯技术,从心理学角度考虑布设审讯室,首先尝试使用审讯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曾经,正逢盛年的他夜里与犯罪嫌疑人谈话,白天外出取证,作为当时唯一拿了驾驶证的人,还要负责开车。几年时间里,他都是这样与同仁们一道夜以继日、寒来暑往地拼搏在反腐工作的第一线,办理过一系列大要案。到了控申科,他也没有闲下来,把职务犯罪线索的排摸和初查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面对来访的群众,他耐心地听取诉求,讲解法律关系,让群众来时焦急,去时满意。到了监所科,已年逾半百,可他老当益壮,从犯罪的侦查者和指控者,转变为犯罪嫌疑人的权益保护者,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领域大展手脚,对那些特殊人群的权益的关心,可谓事无巨细,不厌其烦,他成为了让犯罪嫌疑人信赖,并被他们交口称赞的老倪检察官,在这期间,他还办理了通州监狱民警受贿案、本市看守所民警滥用职权案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老倪有些默默无闻,几十年来没有受过大功,没有得过大奖,老倪自称工作成绩还不够突出,而另一方面,老倪也是谦让的,他在干工作时不谦让,但到了评优评先时却谦让,总是说要给年轻人机会和平台。在同一个部门共事的几年时间里,他不管分内事还是分外事,总是很热心,轮到放假值班,他总是要求多值几天,每天早晨的看守所班前会议,本是安排一人一天,谁要有事不能参加了,老倪就会主动代班。他把单位的事情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做,凡事总为单位和集体的利益考虑,他自费购买材料,自己动手为监控室机房安装了自动开光以节省电费,看守所的水管坏了、电路坏了,他发挥特长主动帮助修理。

  作为一名1986年就从部队里入了党的老党员,他的身上始终没有丢弃党员的鲜明特征,虽然嘴上从来不喊高大的口号,但点点滴滴中处处印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他没有因此感觉到有多么了不起,反而,他时常说,是党给了他机会和平台,他对党充满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从部队到地方,他都坚守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在部队时一次盐城机场出现了技术故障,当地的技术人员无能为力,他和部队战友应邀前去帮忙并一举攻克了技术难题,机场方给予优厚报酬,被他好言谢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无意间说起在部队时的那段特殊工作经历时,虽然距今几十年了,依然充满警觉,不透露具体详情,他说这是部队的纪律和保密的要求。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主题,而老倪身上的一身正气,显然与检察主题高度吻合。监督工作难免得罪人,而且得罪的还是职业共同体的“关系户”,但老倪好像从来不顾虑于此,该点的问题一个不落,该说的话一句不少,有时候会让被监督方尴尬,但老倪就事论事,切中要害,让人心服口服,没有人因此为难过老倪。有一件几年前的看守所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案件,老倪一直挂在心上,经常提起,这件案件早已经由职能部门办理终结,但老倪觉得其中还有疑点没有解开,不排除控告申诉人的权益受到了侵害。姑且不论当年的处理结论是否有误,单就这种执著的怀疑和为他人维权的精神,已然很值得我学习。这让我想起了在杭州张氏叔侄错案改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的新疆石河子检察院已退休检察官张飚,在老倪的身上,我看到了“忠诚、执著、担当、奉献”的张飚精神。

  岁月匆匆催人老,如今的老倪斑斑白发,再过两三年就要退休了。这次为了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我想起来写写老倪,借此机会,好像重新认识了一下老倪,感到熟悉而又陌生。这种平凡人身上的平凡光芒,近在咫尺,真实可触。(海门检察院 曹锋)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