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记录那些温暖故事
2020-02-19 16:43:00  来源:海门检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门检察院的干警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二十多个日日夜夜里,那些点滴故事温暖了这个冬天。

  一包饼干、一瓶牛奶

  

  “这是饼干和牛奶,你拿着,晚上在火车上吃。”“谢谢谢谢,你们真是太热心了,虽然未能留在海门打工,但是海门人的善良和温暖我会永远记得。”来自安徽的小伙刘飞(化名)对检察干警曹美珍激动地说。

  随着三返高峰的来临,海门检察院的干警24小时在火车站值守,核实每一位来海人员信息。据小刘自己讲,他是安徽宿州人,这场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原本打工的小厂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工,在家呆了一个多月的他心里越来越慌,不工作就没有收入。通过工友牵线搭桥,他在海门联系上了一份刷油漆的工作,便马不停蹄赶来了。值班干警曹美珍跟小刘解释,他的情况属于“在海无正当职业、无固定居住地的外地人员”,暂时不符合进入海门的条件。“我不是从湖北来,我也没有发烧、咳嗽,怎么就不能去海门了?”刘飞情绪有些激动,好不容易联系上的工作,不能就这么泡汤了。在检察院控申岗位工作多年的曹美珍,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她一边安抚刘飞的情绪,一边电话联系雇主了解情况,耐心地讲政策、分析形势、阐述可能的不利后果,告诉他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劝说小刘先回去,等疫情过后再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刘飞终于答应回去。临走前,曹美珍塞给他一包饼干和一瓶牛奶。

  殊不知,这牛奶和饼干也是她的晚饭。

  “我没事,值完晚班回去再吃也行。他本来就艰难,又白跑了一趟,在火车上可能舍不得买东西吃。”曹美珍摆摆手说。

  一张车票

  

  凌晨4点多,60岁的检察干警倪正东开车前往火车站,今天他是早班,第一波乘客6点就要到站了,他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随着列车的到达,安静的站点内逐渐熙攘起来。老倪在分流处仔细核对每一个乘客的身份、近期活动轨迹、入海的相关证明等。

  “你好,我是希诺的员工,我们单位复工了,我要回去上班。”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背着一个尼龙大袋子风尘仆仆地走过来,和倪正东说。“好的,你先扫一下这个二维码,我帮你看一下,希诺公司复工人员名单我这有。”老倪一边查看他的活动轨迹,一边在公司复工名单里寻找着,可是来回看了两遍,依然没有发现他的名字。“企业确实复工了,我们组长说的。”他有些焦急。“你别急,我帮你电话问一下。”经过和所属区镇防疫部门联系,老倪了解到,为了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企业目前在逐步复工中,此人并不在第一批复工的人员名单里。倪正东耐心地和他解释,并带他去窗口买返程票。

  “我微信里只有几十块钱。”男子窘迫地说,“吃住都在企业,不用自己开销,每月还发工资,所以我就没带钱出来。”男子不安地搓着手。

  “我微信上转你。”老倪没有丝毫犹豫。在倪正东的帮助下,男子买好了返程的票,顺利登上了火车。列车开动前,他隔着窗玻璃,给老倪比了个大拇指。

  “一张车票而已,能把事情解决好就行。我现在可是门神,要把江海之门守守牢。”老倪呵呵地笑着。

  “你是个好人。”第二天,老倪的微信上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还有退回的车票钱。

  两条猪肉

  

  “大姐,你要的梅条肉我给你买到了。”检察官杨娟来到三厂街道果园新村孙芳(化名)家附近,把两条肉递给迎面碰到的她。

  “真是太谢谢你了,你进来坐坐,我把钱给你。现在的干部真的是好,处处为了我们老百姓。”孙芳招呼道。

  “大姐,不用给钱了,这肉就送你了,你好好保重身体,有什么需要就打我电话,我最近都在这个小区里。我走了,还要去其他人家里走访。”杨娟一边摆手一边匆匆离开了。

  这是杨娟下沉到果园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六天。昨天她走访孙芳家的时候了解到,这是一户非常特殊的家庭,丈夫有精神方面障碍,妻子患有尿毒症,每两天做一次透析。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家里的存粮已不多,尤其是医生叮嘱的透析后要经常食用梅条肉补充营养,更是买不到。杨娟跑了三厂的几家超市,均没有,晚上回海门后,她四处打电话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货源,第二天清早她取回了肉,心里顿觉得踏实多了。

  “能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在这特殊的情况下,大家都不容易。”杨娟一边说,一边走向另外一栋楼,那里有居民刚打电话给她。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