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铁骨柔情显本色 铿锵玫瑰分外妍
2019-03-26 09:58:00  来源:海门检察

  羌琴,女,1969年5月出生,党员,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妇联主席。工作中始终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以和谐社会为宗旨,积极履职,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在她的带领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规范执法行为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并先后被南通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三次。

  一、服务大局,争先创优,擦亮巾帼窗口。

  作为检察女干部,她率先垂范,引领女检察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争创佳绩。无论在办案一线还是综合部门,女干警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坚定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处处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在成功创建 “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争创活动,热情高涨、氛围浓厚,通过争创活动强化女干警服务社会的意识、在办案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女检察官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在服务社会中的作用,促进女干警爱岗敬业、激发团队活力、增强集体凝聚力与向心力,创建活动成效显著,海门检察院先后涌现了全省业务标兵、南通市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南通市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二十多名典型人物。

  二、立足职能,爱岗敬业,创新服务品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的实体平台,是群众和检察机关的“连心桥”,作为中心负责人,羌琴同志注重窗口建设,规范管理,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尝试人工智能加司法为民的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硬件软件相融。通过对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诉求表达渠道的整合,构建了全天候、立体化的群众工作格局。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中心推行首访责任制、领导接访制、部门联动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释法说理,为民分忧,消除隐患,让来访群众透过窗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正和透明。为进一步关注民生,帮助社会弱势,以“检察救助”为抓手,主动参与社会管理,为信访人提供心理、法律帮助、经济救助,有效缓解受助对象的困难,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收到了群众呈送的锦旗多面,实施的“救助制度的程序化、救助方式的多样化、救助成效的最大化”三化建设推动检察救助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发。窗口连续多年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的记录,连续三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三、精准监督,专项出击,维护社会公益。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作为是检察工作的重心,羌琴同志作为一名分管领导,能围绕着维稳主线、强化监督职能,紧扣公益核心,以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监督点和工作方向,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生态环保领域内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亮起“公益诉讼”之剑。为破解线索瓶颈,她注重内外协作,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拓展线索来源,对内建立三诉合一的办案模式,对外主动与行政机关对接,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线索移送等机制。通过开展“整治减肥、美容药品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活动、“早餐安全”专项活动、“检察护苗”专项活动,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在提高公益诉讼监督精准度、影响力上下功夫,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实现起诉一件、警示一片的效果。2018年,在“销售有毒有害小青菜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开庭审理中,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庭审观摩并座谈,同时邀请30余户农产品种植户现场听庭接受普法教育,并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当好社会公共利益的“看护人”。

  “用自己的良心去查清每一起案件,用自己的耐心去化解每一次纠纷,用自己的真心去温暖每一位信访群众”,羌琴同志就是这样无声地讲述着一名检察官平凡的故事,也因其理性平和、从容淡定、昂扬向上的特质分外妍丽动人。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