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共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海门山羊”品牌保护
2021-03-15 15:15:00  来源:海门检察

  3月11日,海门区检察院邀请区市场监督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山羊协会、区山羊保种繁育研究所、区畜牧兽医站召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海门山羊”品牌保护暨公益诉讼联席会,共商提升“海门山羊”品牌保护质效。院党组成员、专委羌琴及第五检察部干警参加会议。

  “千年海门,一品山羊”。海门山羊肉质肥嫩鲜美,板皮细致柔软,羊毛为上等制笔原料,是肉、皮、毛兼优的地方品种,美名远扬,享誉四方,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01年,“海门山羊”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78个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之一。2011年12月20日,被农业部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9年11月,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海门区检察院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中发现,辖区内有少数不法商贩购买病死山羊肉加工出售,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身体健康,也损害了“海门山羊”品牌声誉。对此,海门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会上,羌琴专委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与目的,并围绕“海门山羊”品牌保护、守护舌尖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与受邀单位人员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

  区山羊协会、区山羊保种繁殖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海门山羊”品种特色、品牌创建、产业链发展情况及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及区畜牧兽医站与会领导就各自在“海门山羊”品牌保护中承担的法定职责,打击私屠滥宰、生产销售病害羊肉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工作,加强检验检疫的具体做法等进行了交流。

  “海门山羊”品牌是本地餐饮的“金字招牌”,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维护品牌形象、为“海门山羊”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检察机关和各单位的共同职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加强与各单位的协作沟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举报、曝光和惩戒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全社会对“海门山羊”品牌的保护意识。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