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区检察院“三注重三确保” 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04-20 16:05:00  来源:海门检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门区检察院靠前站位,主动作为,注重部署谋划、精准施策、融入日常,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一、注重部署谋划,确保“为民办实事”覆盖面广。海门区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一把手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抓推动、抓落实。紧密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焦点,结合全市检察工作会议8件检察惠民实事、区委“为民办50件实事”、各条线年度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各部门确定至少2个实事项目。召开党组扩大会讨论研究,由部门负责人说主要内容、说具体举措、说完成时限,最终从百姓安居、全民健康、环境提升、食药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确定了10件涵盖面广、受益面大的司法为民实事。

  二、注重精准施策,确保“为民办实事”实效性强。聚焦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策划开展打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与宣传月月行活动;聚焦食药安全和环境保护,持续推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守护江海”专项行动;聚焦解民忧,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打造经济、心理、帮扶救助为一体的立体化司法救助格局;聚焦青少年重点群体,深化检校共建,加强临界预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水平;聚焦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细化律师执业保障制度,深层次加强检律互动;聚焦“两服务两保护”,落实三项机制打造“检企直通车”升级版;聚焦阳光检察,加强代表委员联络,自觉接受监督;聚焦优化法治环境,打造“博言说法”品牌,强化释法说理。

  三、注重融入日常,确保“为民办实事”推进力大。“为民办实事”与“网格+检格”相融合,不起诉案件全部进网格、进村居宣布不起诉决定,并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制定本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入企业实地走访4次,做专题辅导1次,联合工商联、行业商会组织开展调研1次,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办实事”与检察业务相融合,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家庭量身定制亲职教育课程,开展4次普法讲座;推动多部门开展废品回收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相关做法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民办实事”与党建工作相融合,组织开展“党旗红引领检察蓝”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普法宣传,着力解决实际生活中与检察职能密切相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