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一纸调解书为36名工人讨回欠薪
2021-09-17 09:59:00  来源:海门检察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与企业顺利达成调解,尽快通过法律途径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近日,沈某等工人代表在仲裁调解现场,对检察官的支持仲裁连声表示感谢。

  今年8月,海门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走访海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时了解到,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南通海门某家纺公司拖欠36名工人几百至几万元不等的劳动报酬,共计56万余元。

  检察官随即开展调查,经了解,该家纺公司由于管理经营、股东矛盾、诉讼纠纷等内外部影响,现处于停业状态,企业与工人虽进行了拖欠工资结算,但由于公司账户在其他案件诉讼中被法院依法查封冻结,故暂不能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资款。

  “百姓之事无小事。”该院立即启动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该起集体性拖欠工资纠纷民事支持仲裁案件进行优先审查、快速办理、限期结案。

  开庭前,检察官为不增加公司和工人双方的诉累,充分听取了工人代表和法律援助中心的诉求和意见,并向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阐明法律关系,引导双方进行调解。随后,经仲裁委主持开庭调解,各方就本案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后果等发表意见,经过检察官和仲裁员的积极调解,双方矛盾争议点一一解决。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庭前协议,签订仲裁调解书,该家纺公司同意限期内将拖欠工资款支付完毕。

  “该案是检察机关与仲裁委协同办理的首起庭前调解案件,效果明显,既节省了诉讼成本,又化解了社会矛盾,可以说是一次有益探索。”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羌琴表示,“海门检察今年来办理了多起支持劳动仲裁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找准支持仲裁与服务保障弱势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契合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