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恪尽职守的多面手检察官
2018-09-30 09:03:00  来源:海门检察

  2004年,刘利同志通过公务员招考由卫生系统进入海门市检察院,他把“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严谨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作为待人处事准则,先后在反贪、反渎、监察、控申及综合业务部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近10年来,先后两次被省院表彰,两次被评为全省检察岗位能手,三次荣立三等功,五次被海门市委、市政府嘉奖,一次被评为海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他是侦查能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1年的自侦工作生涯,刘利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成为该院反贪战线上的一名尖兵,是领导和同志们公认的办案骨干。先后成功主办和参办该院多起贪腐、渎职案件,其中包括在南通市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那些年,在该院反贪、反渎所办过的案件中,他经常是作为突破案件的主力冲锋在前,凭借其审讯技能,屡屡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尤其是在面对压力大、困难多的大案要案时,他更善于从一缕缕蛛丝马迹入手,以攻坚克难的意志、严谨细致的作风,多次在“山穷水尽”时为案件带来了“柳暗花明”。2013年,刘利历时半年成功办理海门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原副主任王某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系列案件的经验,被南通市、省纪委肯定并推广。该案被省院评为2014年度反渎“十佳”精品案件,并入选省院向社会通报的六起渎职侵权典型案例之一。

  有任务绝不摆手。那些干侦查的时光,刘利同志每年一半的时间是在办案点上度过的。2010年,该院办理滩涂围垦贪腐系列案,其中一名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因受贿后流窜到外地施工被上网通缉。当年腊月二十,该犯罪嫌疑人在湖南某工地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后通知该院干警去湖南带人。刘利同志接到领导指令后,与同事冒着大雪去湖南将通缉犯带回海门,并马上投入审讯工作,由于连日劳累加上天气严寒,他患上严重的感冒,服些常规抗生素后仍坚持工作在一线,案件终于在春节前顺利突破。由于他没有及时治疗,患上了肺炎,2011年的那个春节在病房度过。

  刘利在办案时,既要从事正常的审讯、外围取证工作,还要发挥医生的特长,每日为证人、犯罪嫌疑人检查身体,确保办案安全。刘利即使在监察室、控申科工作期间,自侦部门需要他为嫌疑人、证人查检身体,他从不推迟,第一时间赶到办案点,为嫌疑人检查身体;每次送刑事拘留的嫌疑人进看守所前去医院体检时,他总是为自侦部门预先准备好相关材料,亲自去医院协调好关系,构建好绿色通道,防止在医院体检环节出现安全问题。他从来不因为多做一份工作而叫苦叫累,只要办案安全,能顺利突破案件,顺利的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他乐意。

  这么多年来,刘利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叫苦、从不厌倦,从不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更没有因家事影响过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他是精于钻研的行家里手。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刘利同志却认为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还要钻一行。他在自侦部门工作时,深深地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执着地追求提高侦查水平。通过几年的锻炼,虽然他在审讯方面已经有了一定专长,但他并不满足,强烈的危机感和职业使命感激发着他奋发学习,挤出时问去“充电”,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每每与不同行业的贪腐分子进行较量时,他的博学与融会贯通的能力,经常让那些行业“精英”败下阵来,让他们变得心服口服,从而水到渠成地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2011年,他在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侦查业务技能对抗比赛中荣获“十佳侦查员”称号。

  2015年,院党组决定刘利同志任监察室主任。他在新的岗位上,积极转变工作模式,努力学习各地办理执纪问责的成功经验,归纳总结了办理执纪问责与职务犯罪案件区别点,使其很快进入角色。该院荣获海门市2016年度十佳“三清示范区”称号,2016年他个人也荣获首届全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业务标兵。

  2016年9月,刘利于控申科入额检察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马上又投入新的激情,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在信访接待时,他能用易懂的言语化解矛盾;在办理沈红军国家刑事赔偿案时,不但化解了多年信访矛盾,而且还获得赔偿申请人沈红军的好评,该案被省院选送参评全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优秀个案分析报告评选活动。(该评选结果还未公布)。2017年度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他不该伸手的时候绝不伸手人生在世,有的人争名,有的人逐利。但刘利同志工作多年,将无私忘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作为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他深知“公生明,廉生戚”的道理。他也接触过一些诱惑,但其凭借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坚持不为金钱、人情所动。

  一直以来,刘利同志始终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奉献着,并以其显著的工作业绩受到了多方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总是谦虚地说: “工作是大家干的,成绩应该属于大家,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名普通干警所应该做的。” 这就是刘利同志,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平凡而又最闪光的品质。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