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察院: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让“神经末梢”更有活力
2020-10-22 15:43:00  来源:海门检察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肩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近年来,海门检察院以“组织体系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教育管理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责任落实规范化”等为核心内容,大力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体系呈现勃勃生机。

  支部“战斗力”大为增强。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强配齐党务工作人员,选拔一批想法多、懂党务的年轻人为支部书记、委员,并对这些“主力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引导他们发挥素质全面、头脑灵活、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制度落实、活动创新等工作,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工作“有人管、无人干”的困囿。制定党组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三会一课”、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成为常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有力;纪实管理、积分考评、党日活动丰富多彩,机关党建氛围进一步浓厚。

  党员“归属感”大为提升。高标准建设与检察工作相融合的党建文化长廊,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6个党员活动室,各支部以党建服务品牌为基础,独立设计、布置活动室,形成“一支部一阵地,一支部一特色”,实现党员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场所、相互交流有平台,增强了党员干警“支部如家”的归属感。

  党建业务“两层皮”大为改观。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和环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党建业务“两层皮”的现象大为改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工作机制更加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月晒、季评让党内活动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党员的身份意识、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警通过“悦读社”“公诉沙龙”“东洲检韵”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获得更多知识,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担当“急先锋”大量涌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50余名党员干警连续两个多月在社区、主要交通道口、火车站机场等地参与联防联控,累计工作时间超一万小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受到社区群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警结对低收入农户,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方案,帮助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建强基层组织,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在社会综合治理环节,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区,优选85名党员对接全区1114个基层网格,形成“基层群众+网格员+检察官”协同办案工作链条,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春燕